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要闻聚焦 » 返回
要闻聚焦

商务部发布《中国生产资料流通行业发展报告(2015)》:去库存将成新常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22  来源: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11
   (本刊讯)8月12日,商务部发布《中国生产资料流通行业发展报告(2015)》。报告全面总结了2014年生产资料流通行业的发展状况和经营情况,并剖析了行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预测了2015年生产资料市场的发展环境及走势,提出了促进生产资料流通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根据《报告》提供的数据,2014年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全年呈现平稳发展态势, 各月均值为53.0%,较去年同期提高 0.3 个百分点,显示生产活动保持较强活力。而新订单指数均值为 51.6%,较去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均值高于新订单指数均值 1.4 个百分点,且各月生产指数均高于新订单指数,差距最大达到 2.1 个百分点。由此可见,虽然经济走势总体平稳,但生产回升过快,需求相对不足,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矛盾依旧突出。企业库存和流通环节库存持续增加,市场价格持续下降,流通企业效益持续下滑,经营形式依旧严峻。
  《报告》还指出:在产能过剩背景下,工业增加值增速不会出现明显上升,生产资料市场整体仍以去产能为主,并且这个过程并不会太快结束。去库存化将是生产资料市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常态化表现形式。
  面对当前问题,着眼长远发展,《报告》明确提出加强生产资料流通体系的规划建设和政策引导,发挥行业协会的行业自律规范和协调服务作用 ,加强协会与企业的联动,支持协会承担更多的行业管理职能。配合“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实施,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
  2013年10月,国务院曾专门下发《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文件,就产能严重过剩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文件明确提出,要充分认识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十二五”期间,我会曾向国家商务部建言,商务部建设司复函我会指出“解决好库存积压商品问题,不仅有利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而且有利于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并结合我会建议,在《国内贸易发展规划(2011—2015)》(征求意见稿)中增写“加强库存积压商品统计分类和信息发布,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盘活库存积压商品”。
  目前,我会正在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结合行业有关实际情况,为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建言献策,探索多元化方式盘活库存商品资源,配合国家做好化解产能过剩的工作。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