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要闻聚焦 » 返回
要闻聚焦

首届中国易货贸易论坛暨《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实施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22  来源: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45
   (本刊讯)2015年5月17日,由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简称“中库会”)主办,中国易物天下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易物恒通(北京)国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华夏商邦文化研究院暨华夏商邦(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宙易天下教育管理集团、K友汇协办的首届中国易货贸易论坛暨《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实施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小礼堂隆重举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行业协会领导、经济学家、专家、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近800人参加会议。
  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有:原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原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工商总局原党组书记杨培青,原商业部副部长、原国内贸易部副部长何济海,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研究室司长、研究员陈文玲,著名流通经济学家、原国家内贸局副局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原常务副会长丁俊发,商务部特聘专家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国资委行业协会办处长宋光兰,商务部流通发展司标准处处长董博,原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巡视员乔申乾,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原局长杨沫和,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明,中库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毛德鼠,中库会副会长高峰、邱锋,中库会副会长兼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易物天下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晶,中库会副会长兼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越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志明、深圳市福安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麦锡洪、北京国泰康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匡俊英、云南盾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何新科、四川易物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巫德刚、山西易物天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传志、江苏省翔中基础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魁宁等。
  中库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第一起草人毛德鼠致欢迎辞。他指出,易货贸易是多元化盘活库存商品的有益实践,也是交易和消费方式的创新,“互联网+”拓宽了易货贸易的技术手段,“一带一路”为企业走出国门起到推动作用。《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填补我国易货标准空白。成立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是市场发展的需要。最后他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有关情况。
  原商业部副部长、原国内贸易部副部长何济海在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是我国易货行业的一次盛会,也是我国流通领域的一大盛事。何部长肯定了主办单位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在盘活我国库存商品资源、搞活商贸流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创新消化库存的途径上,开辟了多元化的渠道。他表示,我国的易贸交易才起步不久,缺乏完善的产业法律法规。易货标准出台是市场的需要,也是规范和促进易货行业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
  国家工商总局原党组书记杨培青出席会议,她认为,造成库存产品过剩既有流通中信息不畅的问题,也有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生产理念等问题,易货交易模式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对企业的脱困和升级有积极作用。她还指出“一带一路”战略为我国企业走出国门创造机遇的同时,广大企业厂家也要注重国际质量标准问题,维护好国家形象。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标准处处长董博说,此次开展的标准实施发布活动,是推动标准宣传贯彻实施工作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易货交易规范意义重大,该标准抓住了行业发展的关键,把标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对降低企业库存水平,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竞争力,提高流通效率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明表示,首届论坛的召开和首个标准的实施,这两个“第一”,标志着易货行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他说,通过建设易货实体市场和网上市场相结合,形成全方位的发展态势,实现全国贸易的一体化,国际贸易的一体化,有利于解决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他肯定了以中库会牵头发起的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既做到沟通政府,又做到沟通企业,通过建立行业平台,达到资源整合,力量凝聚。
  原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巡视员乔申乾说,易货贸易从国际来看已经日益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贸易方式。他从行业组织管理的角度,提出了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成立的必要性、代表性和可行性等问题。并对成立全国性的易货行业协会组织的表示支持。
  随着任玉玲、陈文玲、丁俊发、姜明、洪涛、乔申乾、毛德鼠、侯晶等领导一起按下“启动球”,将大会推向了高潮。这一庄严时刻,预示着:我国首个易货领域的行业标准正式实施发布,将为易货行业的规范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据悉,《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规定了库存商品易货交易活动中涉及的术语与定义、基本原则、库存商品的要求、易货交易参与方、易货交易业务程序的要求。适用于库存商品的易货交易活动,也适用于基于互联网平台实现的库存商品或服务的交换活动。
  活动承办方、中国易物天下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晶在致辞中表示,在我国经济转型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易货经济作为货币经济重要的和有益的补充,易货贸易的优势凸显出来、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应用到易货贸易后,易货贸易焕发出新的活力。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将会进一步加深对易货行业的认知和理解,用创新的思维和方法进一步激发易货行业发展的新动力,使易货经济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 
  本届论坛围绕“一带一路”新战略下 共谋“互联网+易货贸易”的发展新机遇的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前沿探讨。任玉岭、姚景源、陈文玲、丁俊发、洪涛等知名经济学家分别就“互联网+”与易货贸易、易货贸易是化解产能过剩的有效途径、“一带一路”战略为易货行业带来的发展机遇、易货贸易的发展现状与前景、电商与易货模式创新等话题作了精彩演讲,同时还与企业代表进行对话互动。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