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要闻聚焦 » 返回
要闻聚焦

毛德鼠:中国的积压物资不等于在国际上的滞销 国际产能合作成新方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22  来源: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23
   (本刊讯)前不久,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30号)文件,这是第一次以国务院文件的高规格形式推进装备和产能国际合作,也是继《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文件之后,贯彻“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化解过剩产能的重要举措。
  “1992年,我在俄罗斯考察期间,就看到我国的积压商品到国外反而畅销,甚至可以换到俄罗斯较高档的产品,我便提出——中国的积压物资不等于在国际上的滞销。”谈到国际产能合作的话题,我国库存行业创始人、库存及易货领域国家标准第一起草人、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毛徳鼠表示。毛会长在广泛实践、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这次国际考察,完善了他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库存哲理”,即“南方的积压物资不等于在北方的过剩,东部的紧俏商品不等于在西部的供不应求;中国的积压物资不等于在国际上的滞销;城市库存积压物资的淘汰不但是农村部分人群的急需,也是城市工薪阶层、弱势群体的补充。”毛会长认为,将长期盘活库存商品与国际产能合作对接起来,符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需要,为我们的行业工作指明了方向。他从五个方面阐释了他的观点:
  产能过剩、库存积压依然是经济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指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国际市场持续低迷,国内需求增速趋缓,我国部分产业供过于求矛盾日益凸显,造成了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据我会不完全统计,1988年,全国库存积压物资约为2000亿元,而到2013年底,这个数字已远远超过30000亿元。原有的库存未处理完,新增的库存又进仓,这种恶性循环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建立高效的库存商品流通网络,搭建多渠道、多形式、多元化的促销平台,是广大企业厂商期盼急需解决的问题。
  国家商务部有关指导意见为盘活库存积压商品工作指明方向
  商务部单独致我会的公函中曾指出:解决好库存积压商品,不仅有利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而且有利于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并结合其建议,在《国内贸易十二五规划》(征集意见稿)中增写“加强库存积压商品的统计分类和信息发布,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盘活库存积压商品。”还在“十二五”的指导意见中指出“鼓励发展库存积压商品销售”。“努力引导和培育具有先进理念的大型现代流通企业,推动专业化、信息化、网络化发展。”
  中国库存商品可搭乘“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战略的顺风车
  在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控中,“走出去”成为我国政府鼓励、引导的方向之一。《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指出“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各类贸易促进活动,创新国际贸易方式。鼓励优势企业以多种方式‘走出去’,消化国内产能。”《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也指出“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有利于促进优势产能对外合作,形成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一带一路”战略也是中央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提出的新时期我国对内对外开放战略,被视为化解产能过剩的有效途径。
  过剩产能并非落后产能,过剩产品也并非质量差的产品。库存积压产品是新货,不是旧货(二手货),也不是次品、废品,有些是很优质的产品。中国的积压物资在国际市场有着很大的贸易空间。
  库存积压商品行业发展前景可观、大有作为
  库存积压商品是永远存在,它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这就决定了盘活库存商品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库存积压商品既有生活资料,又有生产资料,既包括原材料,又包括半成品,涉及方方面面的行业领域。这就需要有长期消化它的专业机构提供有关服务,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其前景广阔,大有作为。
  易货贸易已成为多元化盘活库存商品的重要途径
  易货贸易是交易双方之间不用现金进行的商品或服务的交换活动。这种模式可以调动产业链上的各个企业利用现存资源积极参与交易运转,是商品交易模式的创新,也是消费结构优化和升级的一种方式,对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换挡期,下行压力较大,在经济转型产能过剩的背景下,稳增长是重要任务。易货经济作为货币经济重要和有益的补充,其优势日益凸显出来。它为企业节省了交易成本,避开了资金链断裂的命运。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拓宽了易货贸易的技术手段,使其焕发出新的活力。特别是在国际贸易中,通过易货贸易的方式,将我国的库存产品交换其他国家的有关资源,是一种很好的途径。
  毛会长说,价值数以万亿计的积压商品困扰全国无数家企业。中库会的“全国__省(跨区域)库存商品流通市场(基地)”(2015年6号文件)、“全国__省(跨区域)易货交易市场(基地)”(2015年9号文件)、“中国库存商品交易会展中心”(2014年13号文件)等项目欢迎志同道合的企业伙伴参与合作,创新实践互联网+盘活库存+易货贸易的新渠道,为盘活库存商品,减少资源浪费,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