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要闻聚焦 » 返回
要闻聚焦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演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29

  今天的天气很热,我们看到现场的场面也很热,我觉得我们将来瞄准的这个库存产业也会很热!借今天这个会议宝贵的机会,我首先表示真诚的祝贺,祝贺中库会在诸暨召开首届中国库存商品行业论坛,祝贺越美集团能够做为第一家库存商品流通交易中心。
  下面,我想来谈一下我们现在做这个行业为什么今后它会热起来?为什么它的行业的发展前景是广阔的?我觉得基于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国家推出的一系列大的战略为库存商品的流通创造了难得的市场机遇。
  昨天在博鳌会议上,习近平主席讲,经过各方努力 “一带一路”建设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外交部联合推出关于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这个战略是我们国家未来管总的战略,是一个长期战略。它和以前每次的国内区域布局不一样,突出特点就是内外联动,就是把“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放在全球的背景下,国内的区域布局,和我们未来在全球的布局,是一体化的。
  按照初步规划,“一带一路”将包括沿线的65个国家,44亿人口,GDP总量占到全球接近30%,贸易总量占到全球的35%以上,这是一个国际化的大市场。
  首先,按照习主席说的实现五通,即和沿线的国家要有“政策的沟通,设施的联通,货币的流通,贸易的畅通,民心的相通”。其中基础设施的联通,陆地上有四条大通道:一条是新欧亚大陆桥,从江苏的连云港起点,到新疆乌鲁木齐,向西经过中亚、西亚,然后到欧洲;再一条大通道是中蒙俄大通道;第三条是中国中亚西亚大通道;再一条就是中国到中南半岛。海上是从我们国家的重点港口出发,然后有两条海上的大走廊,一条是中巴经济走廊,中国到巴基斯坦,再一条就是孟中印缅海上通道。
  按照这样一个陆上和海上的基础设施布局,这就决定了我们在和这些国家设施联通的过程中,基础设施投资的力度会加大。
  中国主导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现在非常热。亚投行的建议就是我现在所在的中国国际交流中心2013年1月给中央提出的。现在亚投行除了亚洲国家,欧洲从英国开始,已经发展到39个国家。这意味着我们这些基础设施联通的投资会加大,意味着在投资过程中对钢铁、水泥等的基础设施原材料的巨大需求,而我国刚好是这些产业产能过剩,库存积压,这可能会给库存行业带来非常广阔的空间。
  其次,我们现在国际贸易的大通道也在建设,我们已建12个自贸区,建了一批跨境合作区,现在正在建设和一些国家的产业园区。这些各种类型的产业园区包括我昨天听到的我们诸暨的企业在埃塞俄比亚建的产业园区,它也将会产生巨大的对投资、对物资的需求。
  我们将来要和沿线65个国家推动几件事。一是要实行大通关,就是在沿线国家通关要一体化,比如商品检验检疫、认证认可,现在的通关还是以国家为单位,只国内大通关,但是和国际其他一些市场连接就不通了。再一个,在贸易方面,将来推荐边界口岸的单一窗口。全国贸易有四种形式,一般贸易,边境贸易,边境口岸的单一窗口对边境贸易非常重要,就是说只要我们边境口岸检验检疫完成,标准计量完成以后,我们可以在对方畅通无阻,第三就是边境小额贸易,易货贸易,它在新形势下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包括它的管理,比如说境内关外,可能会成为跨境合作区的主要形态。境内关外,划定一个区域,进行边境贸易或一般贸易,视同于出口。将来库存和这种贸易形态的变化,关联度非常大,第四种就是义乌设计的国际贸易综合改革,推出的采购商贸易。库存是放错了地方的商品,是没有流转起来的商品,是存量的商品,所以我们这种建立大市场,形成采购商贸易,也是我们的一个通道。
  我个人感觉,“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从贸易方式上会让我们找到很多的通道,将来我们和沿线国家还要降低非关税壁垒,就是技术贸易壁垒等。我们还是在推跨境电子商务和新的商业业态。现在跨境电子商务通过淘宝网,现在逐步的形成国际化的电子商务。未来我们的库存商品通过电子商务,进行跨境的物资流通调剂,可能使我们的库存商品成为有价值的商品,成为高价值的商品。所以如果我们60多个国家真正形成跨境电子商务体系的话,也会为我们提供非常大的机遇。
  在金融方面,“一带一路”战略里我们向外发布的愿景里有几个金融方面的亮点:第一是“亚投行”。第二是金砖国家银行正在投建,第三是上合组织金融机构,现在叫什么名字还没定,第四中国建立丝路基金。
  另外一个推进境外企业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也推进了中国企业到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除此之外,我们还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要和沿线国家实行本地互换和用本地进行贸贸易结算。
  综上所述,“一带一路”战略会给我们提供许多机遇,包括投资机遇,包括处理库存商品的机遇,包括我们企业走出去的重大战略机遇。
  除了“一带一路”这个大的战略外,我们国家在“十三五”期间,会有三大战略支撑,还有一个战略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也是一个区域战略, 把北京天津河北作为一个一体化发展协同经济体,推进步伐很快,这里也有很多投资机会。
  还有一个就是长江经济带全流域的开放战略,把它作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的经济带,新的产业带,而且顺着长江产业在梯度转移。原来我们的产业主要布局在长三角上海为龙头的16个城市,现在正在向长江的中上游转移。如安徽的皖江经济带,皖江就是长江在安徽的叫法,皖江,马鞍山,芜湖,铜陵,安庆,池州,这整个是一条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经济带,产生了很大的物流量和很大的库存量,所以它的流通的方向,都发生了很大改变。再如沿长江再上游,就是昌九工业走廊,南昌到九江,我们制造业产业转移,在这个地方也比较集聚。再往上走,就是武汉1+8城市圈。再往上,就是以重庆为龙头的,成渝经济圈。所以,可以看到整个长江流域出现了一个梯度开发,重点开发,优化开发的格局。在格局里,产业会重新布局,产业转移会加快,制造业的转移,会产生库存,会产生物流量。
  所以库存企业的建立,一定是要和区域的调整,区域的战略布局紧密结合。库存不是静态的东西,不仅仅是一个存量。所以,我想说将来我们的行业发展要和我们国家的大的战略紧密相关。
  第二个方面我就想谈几个观点,为什么会有库存,这是我们认识库存重要价值的基础理论问题,我觉得有五方面原因。
  一是我们还没有真正形成现代化的物流体系、物流平台、社会化的物流平台,因此物流速度慢,成本高,因为这个原因,会产生一些滞留在仓库的存量。二是一些产业过剩、产能过剩导致库存积压。三是由于市场信息不对称,供给方和需求方信息不对称,所以库存在有效的需求那里可能是宝贝,这是很重要的原因。四是从区域看可能是有效需求不足,但是这种有效需求不足,放到全国,可能是有的地方还有需求,因为需求是多元化多层次的。五是国内库存国内市场还没有跟国际市场真正的对接。
  所以,我觉得这五大原因可能是导致我们现在库存的主要原因。因此按照这样一个分析,我们的库存不是垃圾,不是低价品,而是放错了地方的有效商品,起码大部分是这样。刚才毛会长说的观点我非常赞同,库存商品不是没用了,它是新的产品,有的可能是质优的产品,但是由于等等原因,导致库存。
  第三个观点我想谈谈我们这样一个大的流通中心成立之后怎么办?怎么发展?
  主攻方向我认为是两句话,一句话是把存量变为流量,一句话是将库存变成资源。
  要创新运营方式,我觉得要关注这几条。第一,关注电子商务,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不能是只做有形市场,如果你没有一个信息传输的网络体系的数据支撑,市场单一功能有限。第二,关注国际市场,特别是刚才讲的“一带一路”沿线的这些国家。第三,要关注我国重大基础设施布局,特别是我们在“十三五”期间要推出的一些重大项目布局,要分析这些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第四,我觉得要建立大数据库,要真正的把全国的库存情况分门别类的装到数据库里,那你就是赢者。因此我觉得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云识别。过去我们不可能搞清楚的情况,我们将来通过互联网技术,应该把这个库存行业变成一个大数据引领下的有效资源的平台。
  谢谢!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