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要闻聚焦 » 返回
要闻聚焦

商务部特聘专家、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演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19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大会。我在人民大会堂做过论坛发言,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也做过论坛发言,今天我们来到诸暨做这个论坛发言,我非常的高兴!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和这个形式,也做一个发言的创新,在这里我讲六句话,作为我今天发言的内容。
  第一句话,库存商品的交易中心是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需要。
  这两天,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意见强调了中国要搞五化建设,也就是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还有一个绿色化。意见提出了五大文明建设,物质文明的建设、精神文明的建设、政治文明的建设、社会文明的建设、生态文明的建设。意见还提出了一个新的理念,就是“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并指出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途径,把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作为基本动力,把培育生态文化作为重要支撑,把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作为工作方式,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抓紧抓好。所以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盘活库存,促进市场的创新发展。
  第二句话,库存商品是市场经济的客观存在,也就是说有市场经济就必然会有库存。
  库存商品(也包括尾货)不是假冒伪劣产品,不是洋垃圾,也不是旧货,而是市场经济的一种客观存在。这样来讲就会使库存商品更好的为我们城乡居民消费升级服务,为我们全球的居民服务。
  第三句话,盘活库存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过去是高速的经济增长,现在处在转型期,是中速的经济增长,往后的发展,我们要由中速的经济发展,转变到低速的经济增长。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GDP增长由过去的八九不离十(现在我们是七上八下)只确定在7%上下,可以7%低一点。经济增速的减缓,并不等于我们不要经济增长,要经济发展,我们经济的减缓或者说零增长,假如我们提高流通效率,降低了流通成本,减少了损耗和浪费,是不是就等于我们增加了产出呢?
  所以,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由增长转到发展,由追求速度转到追求质量和效益,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今天的活动对于各位老总、商家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你会看到随着我们国家的转型,一种新的经济体,一种新的交易模式,也随着转型。
  越美国际轻纺城是一种有效的探索,商户跟着他不会错。有国家的领导、国家级的专家、国家级的行业协会来支持,这里的商业一定会发展,这里的市场一定会活跃。
  第四句话,盘活库存是改变我国库存量增大现实的需要。
  目前,我国的库存量太大了。过去来讲,库存是2000个亿,2003年3万个亿。最近来计算的话,旧的库存还没有消化,新的库存又在出现,人们的消费是在不断变化的,而时间是越来越短,现有的库存有20万亿。这是一个巨大的金山银山。我们要通过盘活库存,给社会带来新的财富,实现低碳发展、绿色发展。
  第五句话,盘活库存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需要。
  既要讲经济效益、又要讲社会效益,同时还要讲生态效益,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金的、银的饭碗。
  第六句话,越美集团为盘活库存、促进市场的规范发展,在全国树立了一个光辉的典范,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业模式。
  我们要认真的总结,不断的完善,在转型过程中创新商业模式。靠各级政府、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靠广大企业家、商户的大力支持,靠银行部门的大力支持,生活在一个和谐的社会里。
  我殷切的希望越美集团在转型时期,不断的创新,特别是把盘活库存作为一个核心的业务,这是非常正确的。希望国内市场、国际市场联动发展;正货、库存相互联动发展;正常贸易、易货贸易联动发展;贸易、金融联动发展。同时,我们也是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来整合市场资源,探索平台加基地加园区立体化的发展,从而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生态转型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希望大家记住我的六句话。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