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中国新闻社:中国库存商品搭乘“一带一路”顺风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5
  中新网北京4月1日电 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毛德鼠 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控中,“走出去”成为中国政府鼓励、引导的方向之一,为此,以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为载体,搭乘“一带一路”顺风车,打造国际化的库存商品批发交易中心将成为市场的战略发展方向。
  据悉,中国首家库存市场培育试点—“中库会浙江省库存商品流通市场”近日成立。毛德鼠认为,这将为广大企业商户带来更多的贸易机会,使中国的库存商品走出国门,形成国际产业竞争的新格局。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88年,中国库存积压物资为2000亿元人民币,到2000年已达3万亿元。时至今日,受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国内需求增速趋缓,中国部分产业供过于求矛盾依然突出,部分行业企业产能过剩,产品库存积压严重,库存积压物资已远超3万亿。原有的库存未处理完,新增的库存又进仓,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已成为国民经济运行的沉重包袱。
  有专家指出,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提出的基础设施的联通,按照陆上、海上的贸易通道布局,在和沿线国家设施联通的过程中,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会加大,在投资过程中对钢铁、水泥等原材料的需求也会增大,而中国国内这些产业刚好是产能过剩,库存积压,这会给库存行业带来非常广阔的空间。
  毛徳鼠认为,库存积压商品是在生产和流通环节产生的新货,是质量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产品,与已使用过的旧货有本质区别。它涉及大多数行业领域,为开展有关业务提供多元化的选择空间;南方的积压物资不等于在北方的过剩,中国的积压物资不等于在国际上的滞销。城市库存积压物资的淘汰,不但是农村部分人的急需,也是工薪阶层的补充,通过在不同区域、不同消费群体之间的有效调剂,可以发挥库存物资的应有价值。
  毛徳鼠说,2013年10月,《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强调产能过剩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道路上亟需解决的问题,化解产能严重过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
  毛徳鼠说,库存商品流通行业的价值从被忽视到逐渐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和重视。他认为,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成立22年来做了大量工作,积极为行业发出声音。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单独复函我会指出,解决好库存积压商品问题,不仅有利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而且有利于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且还在十二五行业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发展库存积压商品销售”。
  此外,由商务部发布、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承担起草的《库存积压商品流通技术规范 通则》、《库存积压商品市场经营管理规范》、《商品折扣规范》、《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和首个库存国家标准《库存积压商品流通术语和分类》相继立项颁布,这些都为库存商品流通行业的长远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也为占领国际库存行业话语权和主导权奠定了基础。

    转载报道:
    人民网、中国经济网、环球网、中工网、凤凰网财经、网易财经、新浪财经、网易新闻、和讯、中金在线、凤凰网资讯、环球网财经、中华商贸网 、北京晨报、东方网、金融界财经频道、温州网、大公网、中国江苏网、金羊网、中国网江苏频道、环渤海新闻网、解放网等。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