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我国工业企业库存率为9.4 % 降低一个点可节省资金9100亿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3

  新华网 北京4月2日电(记者雷敏)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席顾问丁俊发日前透露,我国工业企业产品库存率为9.4%,而发达国家不超过5%,有好多发达国家甚至只有3%。如果把我国工业产品库存率降低1个百分点,可节省资金9100亿元。
  丁俊发在首届中国库存商品行业高峰论坛暨全国首家库存市场培育试点——“中库会浙江省库存商品流通市场”启动大会上说,国内生产资料领域,包括钢铁、平板玻璃,水泥,铝、造船等产业利用率不到75%,许多轻工产业,包括浙江、江苏的许多制造业,同样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
  丁俊发表示,解决库存积压问题的办法很多,一是把中国现有的制造业产能往国外转移。如长三角、珠三角的许多轻纺产品可以转移到非洲、阿拉伯国家,或者东南亚去。二是在全国布点,建立库存商品交易市场。此外,还可以发展电子商务。线上线下一起推销,包括跨境电商都可以尝试。其次可以做易货贸易。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除美元、人民币、欧元外,还可以给付国际易货币。中国企业把商品卖给他们,他们把商品卖给非洲国家,付给中国企业易货币,企业用易货币可以到欧洲等发达国家采购商品。
  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毛德鼠也指出,库存积压商品是长期存在的。通过在不同区域、不同消费群体之间的有效调剂,可以发挥库存物资的应有价值。库存商品行业在盘活库存物资的同时,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已成为市场经济的新亮点。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