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要闻聚焦 » 返回
要闻聚焦

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工作会议在京成功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09  来源: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  浏览次数:24
   (本刊讯)日前,由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发起主办的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资委行业协会办公室副主任张涛,原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巡视员乔申乾,著名流通专家、原国内贸易局副局长丁俊发,商务部特聘专家、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全国库存折扣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毛德鼠等领导以及全国有代表性的易货贸易企业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我国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创始人、库存易货行业标准第一起草人、商业服务业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毛德鼠发表讲话。毛会长从联合会成立的背景、名称的说明、成立的必要性、业务范围、机构设置、办公地点、拟推进的工作大纲等几个方面详细通报了有关情况。他指出,近年来,许多企业、专家学者和社会组织在易货行业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一支由实体经济中的龙头企业、产业链上相关的企业以及专家学者组成的庞大行业队伍。但无论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缺少一个专门的全国性易货贸易协会组织,来引导带动该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以至于易货行业在我国发展未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发展规模十分有限。
  毛会长认为,在当前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顺应企业普遍存在着市场销售不旺、企业现金短缺、商品库存积压等问题的需求,成立联合会势在必行。它将有利于长期盘活企业库存物资、搞活商品流通,有利于拓宽企业营销渠道、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有利于推动交易和消费方式创新,有利于使企业走出国门,与国际接轨、参与国际易货贸易,协助企业在国际经贸合作中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顾问、原国内贸易局副局长丁俊发是我国流通领域的权威专家,丁老用一句“这次筹备会是在我们国家谋划一件功德无量的大事”高度概括了会议的意义。他从三个方面总结了筹建易货贸易联合会的历史意义。第一,为我国在国际的贸易方式里增加一个新的平台——易货贸易,进一步和国际接轨,促进经济和贸易能够互通互联,实现贸易便利化。在国际贸易方式里专门有易货贸易,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可的易货币,可以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易货币会员单位间通行使用,可以购买包括生产资料、装备、技术等任何东西,但是在我国还缺少这种新的贸易方式。第二,把易货贸易搞起来,是促进消费的一个新的亮点,符合国务院有关精神。网购、双11,马云创造了一个时代,无非是说创造了一种新的贸易方式。这个贸易方式不用去实体店,在家里、在手机上、在电脑上就把生意做了。如果我们创造了易货贸易这种方式,也通过互联网,可以节省很多费用,降低流通成本,由于交易环境不需要拖欠,直接计算,还使老百姓能够放心消费,避免假冒伪劣产品,从而大大促进商品和服务消费。第三,成为解决积压库存和产能过剩的一个新的重大举措。
  他说,我在国内贸易局工作期间,八部委曾联合成立全国库存商品调剂中心,因为某些原因撤销了,后来我们又对易货贸易领域进行了初期探索,做出了许多尝试和努力,但受当时体制的制约,成立的易货专业委员会也撤消了。易货贸易在我国并没有真正发展起来,这些年,我一直在推动这件事情,有很多失败的教训。看到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在毛德鼠秘书长的带领下,坚持二十多年,把盘活库存和易货贸易的工作做起来,还制定了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非常不容易,特别是筹备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我感到很欣慰。我现在到了这个年龄,就继续发挥余热,支持、推动这件事情。 
  商务部特聘专家、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结合早年从事易货贸易研究的经历,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洪教授说,易货贸易,是我国最古老的一种交易方式,但是,我们探讨的是现代易货贸易。现代易货贸易的发展从世界上来看,是20世纪50年代开始流行的。就我们国家来看,经历了4个阶段:第一个阶段,1990年苏联解体以后,日用生活品的匮乏,卢布的贬值,当时我国正进入供给大于需求的买方市场时期,我们用大量的过剩的轻工产品去跟苏联换了四架飞机。第二个阶段,20世纪90年代末,政府有关部门开始去推动和引导,建立了易货专业委员会,还建立了易货交易所,全国建立了很多易货贸易公司,有一些国际的往来,探讨开展建立易货贸易、易货币的交易,从而使我们初期的探索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第三个阶段,20世纪初的挫折时期,一个新的事物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后来的发展过程中,由于某个环节出问题了,最后导致易货专业委员会解体,整个易货贸易的体系包括交易所、网站一下子就不复存在了,在整个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中留下了一个“空白”。目前是第四个阶段,重新建立易货贸易阶段。
  作为一个学者,作为一位较早从事易货贸易领域研究的专家,洪教授认为,如果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能够成立,可以说我们中国的易货贸易会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越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志明从企业的角度出发,谈了一些切身体会。他说,中国现在的产能确实是很大,旧的没去,新的又出来了。很多工厂负债很多,产品有的是过剩了,有的是过时了,确实是卖不动,没有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成立一个易货贸易联合会,是水到渠成正当时。国家肯定要对易货贸易、库存商品流通等领域越来越重视。
  徐会长指出,我们一定要做对会员企业有利的、有用的、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的联合会,这是很重要的。他从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第一,联合会成立以后,要对会员企业宣传国家有关产业政策、易货政策、标准规则。第二,我们要高度的集聚做易货贸易的市场现有主体,会员集聚以后能量会很大。第三,我们要通过“博览会”等形式搞易货贸易国内外的商品交易,提升联合会的知名度。第四,通过联合会的平台来把会员企业的信息汇总,再发布出去,实现信息互通、促成交易的目的。第五,要带领会员企业 “走出去”。 特别是库存产品并不是坏产品,也不是没用的产品,而是一种很好的产品,价格又便宜,在发展中国家有广阔市场。现在电子商务发展很快,国内很多实体商铺受到冲击,大量的产品的出路应该是“走出去”。 我们以后如果能够通过易货币这种创新的贸易结算方式,来促进消费,来消化国内过剩的产能,那将是一件不得了的事情。第六,联合会要起到协调作用,协调会员企业碰到的问题。第七,我们可以搞库存贸易指数或易货贸易指数,通过定期发布,提升知名度,对我们整个行业来讲是一个大的促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理事、中商交在线有限公司董事长戈志刚曾经是上世纪90年代末八部委联合成立的全国库存商品调剂中心的主要参与者,历经了国家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过渡期间的库存商品调剂工作的整个过程。提到易货贸易,他非常兴奋,一直在关注着这方面的动态,在全国库存商品调剂中心撤消后,积极致力于易货贸易方面的实践。戈总表示,90年代末是个高峰,当时八部委联合发起成立全国库存商品调剂中心,不管是从哪个角度讲,从政策推动,政府推动,参加的各个社会经济主体积极性都异常的高。只要经济一发展,就会不断的产生存量,不断的产生过剩资源,产能过剩、库存积压的现象和事实是永远存在的,它不是某一阶段,某一区域的问题,而是全局性的问题。我们的举动应该是国家总理关心的事情。因为当年八部委搞库存商品调剂的时候,就是朱总理亲自抓的。
  戈总说,当年很多库存商品调剂阶段的一些理念还是值得借鉴的,比如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同时抓,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相结合等。当时整个库存商品调剂平台,经贸委的中国商品交易网,基本上把它维系下来了,还有原来的一些有用的功能,平台,易货产品也尚在。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给政府有关部门说明成立易货贸易联合会的必要性,这将对中国经济日后的良性运行,发挥重要作用。关于联合会的主管单位问题,他认为,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易货作为一种流通形势,属于商务部主管,然而从工作和服务对象上看,与国资委也是有关系的,国资委100多家大央企,大量的存货,大量的产能过剩,都是我们的工作对象。 
  金贸金联投资公司董事长丁伯林曾是一名20多年兵龄的军人,从2006年开始接触易货,研究学习了4年,对易货领域有了比较透彻的了解。于是,他脱下军装,投入到易货事业中,并誓言准备把自己这一生就奉献给“他”了。作为一名易货领域的一线实践者,他认为,易货实际上就是电商,是电商的高级阶段。易货行业是站在电商这样一个平台之上的,是超越于电商的。电商有两个瓶颈,一是电商的本地化,二是社区的最后一百米。丁总向大家介绍了他在江苏常州打造的易货模型,他认为,这一模型很好的解决了上述瓶颈。他说,在国内,“易货币”不敢讲,老百姓说你怎么能发易货币,他们根本不认可,这样讲你就寸步难行,别人就会打击你。于是,我们与中国银行合作,把“易货币”(也叫易货额度)放到银行卡里面,卡是银行发的,由银行的信用来进行支撑,这样就解决我们在信用方面的问题。他又结合具体的实例从信息平台建立、支付结算、利益分配、宣传推广等方面讲述了企业的具体运作实践。
  丁总说,我们现在做这些都在地下,躲躲藏藏,明明是“易货币”的概念,而我们只能讲成“银行卡”的概念,避开易货这个行业。成立联合会的话我们非常高兴,我们就找到了娘家,大家搞易货就找到了组织。 
  正源易货交易中心总经理胡清源表示,易货在国外非常普遍,“易货币”在国外已经可以自由兑换,美国46万家易货公司,世界五百强80%都配备易货部门,就中国没有,还是空白。没有行业协会,始终发不了声音,有了行业协会对我们企业有更好的引导作用。政企合作的方式很好,有利于我们以后“易货币”的推动。所以这个联合会成立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在认真听取了有关专家、企业代表的发言后,国资委行业协会办公室副主任张涛总结概括了成立联合会的愿景,即从无序到有序,到培养,到它的价值的交易开发,再到国际接轨,再到纳入国际化正常发展。他还明确指出了成立联合会要考虑的两大注意事项。第一是成立条件,也就是论证理由。这个理由能够说的越清楚越好,越充分越好。他主要提及了六个方面:一是要有前瞻性的理论指导和现实愿景。二是要有充分的必要性,既有业务上的必要性,也有组织上的必要性。三是要有必要的成立条件,有一定的组织规模,经费,开办条件等。四要有法律法规和体制的支持。五是要规避交叉覆盖。六是履行必要的程序。第二是目前的途径,也就是如何实际推进它。主要是两个途径。一是走无主管的途径。无主管直接登记是趋势,现实也做过尝试,但是在当前我国双重管理体制的背景下,这个趋势实施起来很难。二是走有主管的途径。这条路要看易货贸易的业务是在哪个部门的范围内,它当主管就最合适。 
  最后,原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巡视员乔申乾充分肯定了与会专家代表对联合会成立必要性的阐述,他说,早期的大量实践,易货标准的即将出台以及整个国际国内市场环境逼出了“易货贸易”,它实际上涵盖了所有行业,是为各行各业服务的。行业刚刚诞生的时候,需要有一个组织来引导和指导,等到发展混乱了再去规范,就很费力气。现在成立易货贸易联合会是最好时机,它将树立一面旗帜,使有志于这个事业的主体凝聚到一起,使行业一开始就得以规范,将来就可以健康发展,为社会经济做出更多的贡献。 
  他从民政部社团登记管理的角度,提出了建议。他说,在当前转型期,可以采取变通的办法,把筹备工作做实,把筹备工作做成一种实实在在为行业为会员服务的工作。比如可以搞易货贸易交易会、博览会、论坛会等。在审批阶段,不能因为机构没成立起来就耽误工作的开展,可以由一个替代的机构,以筹备组的名义开展工作,等待机会,一旦机会适合了,一切就水到渠成了。
  他还指出了一个现实问题。行业协会的筹备工作需要一批有责任的企业的大力支持,凡是愿意参与发起的单位,交纳一定的赞助经费,作为一种公益投资捐赠给筹备组,用于开展前期的筹备工作,等联合会成立后确定其享受应有的权利。这样,各方力量凝聚在一起,就可以把我们的工作做起来,否则就会影响整个事业的进展。
  与会全体代表一致充分肯定了成立易货贸易行业协会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可行性。下一步将在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的牵头组织下,采取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尽快起草申请报告上报国资委、商务部等有关主管部门,另一方面,不能坐等批复,继续以中库会为合法平台,做好有关筹备事宜。在国资委行业协会办和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有关领导的支持下,相关工作将有序推进。
  据悉,商务部2014年第54号公告正式批准由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承担起草的国内贸易行业标准《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2015年3月1日发布实施。这是我国首个关于易货交易规范的行业标准,填补了我国在库存商品易货领域的标准空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做好标准的宣贯工作,深入研讨我国易货行业的发展现状、现存问题和趋势方向,拟于2015年4月举办《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实施发布会暨中国易货贸易发展论坛。同期召开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报筹备工作进展,增补筹备委员会副主任(联合会副会长)等人选。组委会还将编辑出版我国首个易货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收录论坛中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的演讲,征集的企业实践案例,优秀的研究论文等,为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行业情况和发展诉求,争取有利于易货行业长远发展的外部环境和政策提供依据,奠定基础。活动诚邀政府有关部门、行业专家、有代表性的企业合作参与,有关详情可登录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了解。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