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调查:67.7%企业需“3年以上”消化现有过剩产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7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13年对3545家企业的调查显示,67.7%的企业认为,要消化目前的过剩产能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其中认为需要“5年及以上”的企业占到22.7%。
  这是记者从国新办举行的“调整产业结构、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发布会上获悉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通过这项调查可以看出,化解产能过剩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作重点,这要求必须重视长远性、基础性的制度建设。
  据介绍,面对化解产能过剩的巨大挑战,党中央国务院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化解产能过剩。一方面通过规划引导、完善产业政策,加强对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进行动态监测,进一步简政放权等措施,进一步转变职能发挥好政府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完善市场机制、加强市场监管等改革发挥市场决定作用。此外,改善政府管理和服务。相关部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标准、行政等各种手段来积极推进化解产能过剩工作。
  黄群慧预测,到2030年我国才有可能实现从工业大国到工业强国的转变。他同时指出,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化解产能过剩的关键,化解产能过剩要避免政府不当干预市场的行为,要围绕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立长效机制。       
                    (来自:新华社)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