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要闻聚焦 » 返回
要闻聚焦

《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 专家审定会成功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20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26
   (本刊讯)2013年12月23日上午,《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审定会在京召开。国资委行业协会办公室副主任张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参加会议的还有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巡视员乔申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原常务副会长丁俊发,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所服务业研究室主任、教授姜长云、商务部特聘专家、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洪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全球化》杂志副总编王晓红、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行业发展部部长张丽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黄涛、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王强、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毛德鼠、副会长高峰、邱锋,义乌市库存品行业协会荣誉会长李恩光,武汉奥美达易货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磊,中航工业物资调剂中心处长陆鹏、经理张小溪,北京天兰奥特莱斯、北京百分百商业集团总经理吴大局,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上海和氏璧化工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方优,北京诚交财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纪等。
  该标准项目是根据《商务部办公厅关于下达2013年流通行业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13]第621号)文件批准由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负责牵头起草的。  
  专家组首先听取起草工作组汇报标准编制工作情况,毛德鼠秘书长代表标准起草组介绍了标准编制工作情况。与会专家就标准文本进行了逐条审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据专家统计,易货交易占世界总交易达20%到25%。世界500强企业80%进行易货,仅在美国,就有47万家公司进行易货,每年易货交易额达120亿美元。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公司中65%都在使用易货方式减少剩余积压库存。目前,国际上最著名的易货组织是创建于1979年的国际互换贸易协会(IRTA),该会欢迎国际易货公司、库存清理公司和经常参与易货交易的公司加入,并以统一的规则标准和管理体系来联合全世界易货行业,进行全球化的易货交易。
  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内企业和国外的接触日益广泛和频繁,易货概念迅速被企业熟知,易货交易得到了较快发展。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内企业尤其是出口导向型的中小企业日益感受到库存增加和资金紧张的双重压力,通过盘活存量,消化库存,走出困境,成为诸多中小企业的普遍需求。然而,我国的易货交易才刚刚起步,仍处于初始阶段,没有完善的产业法律法规,行业发展相对无序,规模较小,并在一些具体环节上缺乏统一的标准来规范。
  据悉,会议一致同意该标准通过审定,专家们一致认为标准根据我国易货交易发展的市场需求制定,十分必要,标准内容比较全面,具有较强的适用性、可操作性和创新性,填补我国易货交易领域的标准空白,利于引导有关易货主体参与规范化、国际化的互换交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