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市场供过于求 机械行业两极分化加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20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6
   在2013全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形势发布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惟慈表示,2013年机械工业的利润总额增长了15%以上,但利润率仍然不高,仅此就已说明机械工业尚未真正摆脱困境。
  为应对成本上升压力,机械企业积极推进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机器换人”在浙江等东部沿海地区快速升温,既对冲了成本上升的压力,又提升了生产效率和加工质量,并提高了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
  纵观2014年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国内宏观经济走势基本平稳,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国际经济出现趋暖迹象,发达经济体经济缓慢复苏,美国和日本经济进入低速回升通道,欧元区结束衰退并呈现复苏迹象。
  其次,政策环境保持稳定有利于行业推进结构调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稳中求进的经济政策基调,释放了保持现行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信息,为行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政策环境。
  从不利因素看,出口增长困难很大。我国机械产品虽有一定国际比较优势,但持续多年的出口高速增长已引发了日益剧烈的贸易摩擦。加之受到人民币汇率持续攀升影响,我国机械产品进一步扩大出口的难度在加大。
  基于此,蔡惟慈提出,我国机械工业在经历了“十五”和“十一五”高速增长和2011年、2012年两年急剧回落的大起大落之后,预计将相对稳定于一个中速发展平台,预计2014年我国机械工业大体将延续2013年的平稳、中速增长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形势对机械企业主观应对能力将提出更高要求。“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既蕴含了无限机会,也将加重市场主体自担风险的责任,预计今后机械企业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剧,企业间兼并重组将不断加快,特别是供过于求的市场形势对企业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蔡惟慈建议,企业要着力创新驱动、两化融合、绿色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来自:慧聪网)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