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白酒行业面临去库存压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20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4
   一位从事酒行业的经销商表示,受茅台、五粮液降价影响,春节期间,53度飞天茅台和五粮液的普五卖得较好,马年春节的销售量同比往年增长了不少,并消化了大量的社会库存。但是其它系列酒卖得不是很好,有的品牌几乎没有出货。
  同时,上述人士透露,茅台和五粮液这些大酒企强制性向经销商压货的现象已经不存在了。比如,与茅台签订了特约经销商协议的经销商们因为茅台价格不稳定,并没有给酒厂打款,也没有执行当初的合同。另外,厂家积极地帮助经销商消化库存,帮助卖得好的经销商从那些卖不动货的经销商手中进行调货。
  而一直从事白酒企业品牌招商的冯哲(化名)表示,茅台、五粮液价格在春节后出现上涨的原因是春节期间出现了断货,这与经销商春节备货量少、企业控制库存的政策有关,但是,这种价格上涨不能说明社会库存已经发生了变化。
  冯哲表示,名酒企现在都在推中低价位的白酒,由于其具有品牌优势和产品品质优势,消费者对它们的认知度高,所以这些企业的转型会快一些。不过,从总体来看,2014年,白酒市场销售依然不容乐观。“现在招商十分困难,经销商都在忙着开发新的客户,市场销售没有发生结构性变化。”
  虽然高端白酒在春节期间取得不错的销售,让部分经销商在白酒寒冬里享受到了销售高端酒带来的红利,但是,这种现象的可持续性遭到质疑。“春节期间有刚性需求、高端酒价格低廉吸引了众多的消费者,但是,限制“三公消费”对高端酒的影响短期内不会解除,白酒行业依然面临较大的挑战。”
  不过,中国酒业协会副会长、白酒分会秘书长宋书玉对高端酒的未来发展表示看好,“高端酒不是没有消费群体,只是受政策影响,打击了消费者信心,他们不是不想喝,而是不敢喝,等‘三公消费’制度化后,高端酒的需求就会显现出来,其价格必将上扬,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
                                  (来自:中国行业研究网)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