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盘活库存 » 返回
盘活库存

“走出去”化解过剩产能 河北将在境外建10个生产基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20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4
   日前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我省在继续抓好境外资源开发的同时,将重点推动钢铁、建材等市场半径较小、运输成本高且产能过剩的产业,向能源资源富集地转移,向基建投资旺盛的地区转移,在境外建立10个生产基地。
  “按照我省化解过剩产能‘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思路,我们将加快推进企业境外投资与合作中转移过剩产能的步伐。”省商务厅厅长李石说,10个生产基地建设,将以河北钢铁、冀东发展集团、河北泛美服装有限公司等大型骨干企业为龙头,实现从过去的本地生产、出口转为到境外消费集中地投资设厂、生产销售。
  这方面我省已在积极探索和尝试。冀东发展集团和中非发展基金通过中非冀东建材,与南非本地合作伙伴合资建设的日产28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目前已签署近50个项目相关协议和近30个融资相关协议。该项目既可以享受南非丰富的原料资源,又拥有相对成熟稳定的当地市场。同时,由于采用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南非贸易工业发展部还批准了总额达1.3亿兰特的新建项目政府减免税补助,鼓励该项目在当地加大引进新技术,降低当地单位水泥生产能耗。
  此外,还将推动“走出去”企业在投资合作领域上实现新突破。目前,我省境外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占境外投资企业总数的48%。今年我省将推动境外投资合作由过去以制造业为主向科技研发、商贸流通、交通运输和农产品深加工等全产业领域转变。省商务厅将对“走出去”企业按产业进行分类指导,新兴产业重点与跨国公司对接,保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技术含量;传统优势产业按互补性强的原则,重点面向不发达国家和地区转移过剩产能;县域特色产业由于集禀赋资源、传统技艺和独特行业特点等优势于一体,将重点面向发达国家的高端市场建立营销网络。
     工会                (来自:河北日报)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