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我国钢铁产能过剩或带动结构升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2
   从2006年时的黄金增长,到如今的步履维艰,我国钢铁行业经历了过山车般的涨跌起落。而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需求疲软,成本上升,使得钢企不得不面对利润空间不断压缩的惨状。钢铁产能过剩,企业利润下滑,已经毋庸质疑。而钢铁行业能从“热门”行业变为“冷门”行业,与金融危机后国内国际经济发展现状,以及近年来国家调控政策等多种因素有关。
  虽然钢铁行业在近几年整体发展呈下行趋势,但此次产业发展不力可以帮助整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转变产业的发展方式,走出过去粗放式的发展状态,提高整个产业的竞争力。
  近几年来,国家多次出台政策限制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使得市场对钢材的需求大幅下降,增长缓慢。而自金融危机以来,国内整体经济环境复苏不力,也使得对钢材消费乏力,需求疲软,致使产能过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国内钢铁实际综合产能约9.76亿吨,按统计粗钢产量7.31亿吨,产能利用率74.9%。同时,中钢协的库存量数据显示,钢铁企业的库存量却较低,且不断在减少,如2013年6月,重点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为1310.2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2.50万吨、增长1.75%,然而比上月减少47.07万吨、降低3.47%。表明虽然钢产量在不断上涨,然而钢企手中并没有太多的存货,说明这些钢材被钢企以降低价格的方式消耗掉了,极大压缩了钢企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国家不断出台政策,对传统污染严重的行业加以限制,并推广提倡节能环保行业,加强企业在节能环保方面的要求,这在短期中无疑增加了企业的治理成本,更进一步缩小企业的利润。
  然而,在这次钢铁行业的“寒冬”中,若企业能够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地方政府跟进国家产业调整大局,便能够迎来整个行业的“春天”。对于企业而言,改进生产工艺技术,推广节能技术,都可以很大程度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此外,提高管理效率,削减不必要“人情消费”,通过减少额外费用来降低成本。在这个过程中,无疑会淘汰许多竞争能力弱、经营管理不善的企业,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整个行业的竞争力。对于地方政府而言,督促企业改变其落后的生产和管理方式,鼓励钢铁企业“走出去”,就能帮助地方企业走出难关,同时也促使了钢铁行业机构调整和升级。
  这次钢铁产能过剩仍会持续一段时间,国内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不会立即改变,而这次行业的萧条却能在一定程度上淘汰落后产能,推广节能环保技术,实现整个产业的结构升级。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