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陶瓷卫浴产能过剩 市场渐低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11
   当前,在一些地区,陶瓷卫浴企业大规模扩张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来势迅猛。在当前行业发展趋缓、产能过剩、市场不景气情况下,这些企业逆行而上,是令人高兴的事情,但同时也不能不令人忧虑和深思。
  我国陶瓷卫浴业近20年来发展迅速。但快速发展,是盲目性的、粗放型的、无序的发展。产量、出口量、消费量虽均雄居世界第一,但问题是售价低。我们是世界陶瓷卫浴制造大国但非制造强国。我们的发展是牺牲环境、拼资源、拼设备、高耗能、靠廉价劳动力实现的。并且,陶业被冠以“高消耗、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帽子。随着时代发展,这种情况再也不能持续下去了。
  尤其在当今,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原燃材料涨价,各种成本上升,使企业利润缩水。同时企业又面临国家更为严厉节能减排政策的压力。若再按以往的发展模式生产,则行业不可持续、难以为继。
  从当前情况看,我国卫生陶瓷产业发展布局还不太平衡。目前全国仅有15个省市生产卫生瓷,主要集中在河南、广东、河北,三大(下转第15页)(上接第14页)产区约占全国产量的70%。有的地方发展的早一些、快一些,而有的地方发展的晚一些,慢一些。有些地区还没有卫生陶瓷企业。一些地方的确还有发展的空间。
  另外,卫生陶瓷行业不同于瓷砖等其他陶瓷产业,其有明显的特点:一是技术含量相对较高,不但讲究外观及尺寸要求,还有严格的内在性能和功能要求;二是对员工有一定的技术要求,需要有高超的设计开发人员、有一定操作技能的成型注修工和施釉工;三是投资建厂容易,但投产达效难。需有二、三年的过渡期。还需要有高级管理技术人才的支撑;四是成型车间需要一定的温湿度要求。
  一年四季风大、温差大、冬季特别寒冷的地区不适宜建卫生瓷厂;五是与其他卫浴产业关联度高。属配套产品,配套增值效益高。鉴于此,企业数量相对偏少,市场竞争还不太激烈,仍有很大的发展和利润空间。因此,一些地方大上快上卫生瓷生产线,这也在情理之中。 (来源:九正建材网)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