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3.5英寸产品库存大量过剩 低端智能机价格雪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1
   近日,有不少手机厂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受到运营商集采要求变化影响,目前3.5英寸屏幕手机市场已经进入了百元机的状态,不少厂商开始向非洲、南美和南亚等新兴市场进行库存的清理。而记者也在近日中国电信举行的天翼终端万商订货会现场看到,采购型号排名前十的手机中全部为4英寸以上屏幕,其中4英寸到4.5英寸之间的手机型号占据了8款,剩下的两款为5英寸大屏手机,3.5英寸屏幕的手机已经淡出采购商的视野。
  库存压力再现
  智能机的硬件升级换代速度超出了手机厂商们的预料。
  “去年下半年3.5英寸屏、800MHz主频是千元智能机的主流配置,而今年初则变成了4英寸屏1GHz,但过去数月市场又发生了巨大变化,4英寸以下的手机已经逐渐从香饽饽成为库存。”一国产手机厂商对记者说。
  而据IDC最新的研究数据,2013年第一季度,5英寸以上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为7.5%,相比上个季度提升了74%。IDC预测到2013年底5英寸以上智能手机的份额将超过20%。
  上游厂商信利光电产品策划部高级经理陈学彬对记者证实,目前市场上最主流的尺寸已经从半年前的4.5英寸和4.7英寸变成了5英寸屏以及4.7英寸,4英寸以下的产量并不高。他透露,由于前期对小屏手机的出货量预期太高,某排名前列的国产手机品牌厂商目前在4英寸以下手机的库存量达到了400多万只。
  “3.5英寸在去年的时候已经显现出压力,但还是良性的运转,不过因为低端机利润较低,上游厂商并不愿意投入太大的精力,所以导致上游元器件价格比较高。”陈学彬表示,年初模组的价格在3元~4元之间,但过了几个月就涨到了5元,不包括模组的显示屏价格也是几连跳,一次可能达到50%的涨幅。“但当时厂商热情还是很高,并没有意识到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3.5英寸单核产品价格的雪崩是因为运营商集采转向4.0双核产品,4月末运营商已经开始停止补贴3.5英寸产品,五月份很多品牌厂商反应不及时,出现大量库存。
  抱大腿后的隐忧
  在去年10月份,转战智能机后,国产手机厂商同样面临过一次库存危机。
  当时的市场数据显示,2012年11月国内手机总体销量为2459万部,同比增长18.3%,但比10月下滑2.3%,其中3G手机市场销量达到1971万部,微降0.7%。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认为,去年10月是一个分水岭,10月前,只要有智能手机面市,就会被渠道商一抢而光,但10月后,整个市场突然发生了巨变,智能手机出现了供大于求的局面,单核手机被双核手机取代,而且价格一再走低。
  “一方面是对产品的销量预计过于乐观,一方面也是因为借助运营商等渠道把份额做上去。”有手机厂商坦言,库存是过度满足运营商造成的恶果,在行业增量不增收的情况下,市彻能走得通,但一旦低端机份额走不动,市场就会出现问题。
  据中国移动终端公司相关人员介绍,去年中移动采购了大量的600元以下的TD-SCDMA手机,但在今年将加大双核手机的采购量,预计2013年中期将出现单核与双核手机的销量“拐点”。从市场的表现来,市场的第一次拐点已在去年10月开始显现。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不在库存风险上加以严格控制,用不了两三个月,手机企业利润就会从隐性的亏损,迅速转变为明亏。“而运营商主导的市场就像跳绳,跟不上节奏、产品周期管理有问题的厂商,都会被消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