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工信部: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0-23  来源:香港财华社  浏览次数:2

  近日召开的工信部年度工作会议要求,2013年将继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此将“着力化解产能过剩矛盾”。
  2012年,除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造船等传统行业产能大量过剩外,氮肥、电石、氯碱、甲醇、塑料等一度热销的化工产品也因为产大于需而出现销售困难;铜、铝、铅锌冶炼等有色行业生产形势低迷,产能过剩问题凸显。甚至多晶硅、风电设备等新兴产业领域的产品也出现产能过剩,大型锻件也存在产能过剩的隐忧。
  为此,工信部明确,要制订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和有效措施,消化一批产能、转移一批产能、整合一批产能、淘汰一批产能。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13年要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的兼并重组,发布实施重点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国家还将为推进兼并重组制定出台更多财税、金融和产业政策。同时,工信部将严格执行环保、安全、能耗等市场准入标准,下决心淘汰一批落后产能,防止重复建设和落后产能盲目扩张,推动建立新建产能与淘汰产能等量减量置换机制,扩大关闭小企业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适用范围。
  在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过程中,一些龙头企业正在悄然升级,竞争实力不断提高。为此,工信部2013年还将研究出台《促进大企业做优做强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指导企业加强和创新管理。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