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水泥行业产能过剩 上年利润总额同比降近50%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0-2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浏览次数:5
  在经济放缓之际,又一个因产能严重过剩而被拖入泥潭的是我国水泥行业。
  当前,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在当前深化调结构、转方式时期,如何化解水泥产能过剩、推进行业健康发展也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福建水泥3月份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19亿元,同比下降13.69%。业绩下降的原因,福建水泥的解释是商品综合售价同比大幅下滑。
  在业界,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十年前一吨水泥能买两吨煤炭,十年后一吨煤炭买两吨水泥。”这或许是当前水泥亏损的一个其中的原因,但也绝不是唯一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水泥亏损只是全行业的一个缩影。另据媒体报道,经中国水泥协会初步核实,2012年水泥行业利润总额为560亿元,较上年下降近50%。被业内称之为水泥市场新圣地的新疆地区也未能幸免,甚至比全国降幅水平还要厉害。
  在业界分析人士眼中,水泥亏损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的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建材行业研究员陈章立说,一方面,去年我国宏观经济不景气以及政府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导致水泥行业国内需求萎缩;一方面,去年欧债危机、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双双困扰着全球经济,国内水泥产业出口量锐减;一方面,水泥行业上游供给面产能增长,由此导致了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最终挤压了水泥产业的盈利空间。
  虽然水泥在新型干法水泥技术中不断探索创新,但是行业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中心建材行业研究员吴越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当前,产能过剩与技术水平相对较低,市场竞争激烈是当前水泥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10多年来,高速发展的房地产以及城市基础设施也给水泥行业带来了黄金发展期。一项不完全数据统计,我国2000年水泥产能5.97亿吨,而到了2012年水泥产能则高达21.84亿吨。
  事实上,关于水泥产能过剩的问题,在2008年到2012年的5年期间,政府为了推进节能减排与生态环境保护,5年中共累计淘汰落后水泥产能总计7.75亿吨。
  据媒体统计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累计投产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1570条,设计孰料产能15.33亿吨,实际孰料产能达到了17亿吨以上。目前,仍有150余条的在建生产线,预计孰料产能超过2亿吨,预计最终孰料产能将达到19亿吨,折合水泥产能大约超过26亿吨。
  陈章立告诉记者,在国家大力淘汰水泥行业落后产能的背景下,原先落后的立窑大部分被淘汰,留下的基本都是较为先进的新型干法窑,进一步淘汰的难度较大。而随着生产线的调试和技改,大部分生产线的产能已经远高于原有设定。原本被淘汰下来的部分资本也转而进入了新型干法窑领域,加剧了水泥产业供给过剩的局面。
  吴越则认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来源于城镇化。当前,我国城镇化水平仅过50%,离发达国家的80%-90%相距甚远,如果按照每年1%-1.5%的城镇化率增长速度来算,我国将还有20-30年的城镇化发展期。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城镇化一方面将助推我国水泥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也将推动水泥行业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及产业技术升级,实现水泥行业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