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卷首语 » 返回
卷首语

回眸2012: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 在挑战中阔步前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2-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作者:毛德鼠  浏览次数:56

从一元复始到岁末临近,历经三百多个日日夜夜,我们在重重挑战中扬帆起航,驶过了一段难忘的历程。在举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际,回眸2012,思绪万千,百感交集。没有豪言壮语,无须华丽辞藻,我们满怀热情,务实探索,努力践行着年初制定的工作大纲,以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效,积极推动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工作的深入开展,在挑战中阔步前进。
  这一年,关注库存积压商品流通,得到广泛认同。
  当前,国内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和高库存问题,引发业界的广泛关注。今年九月,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在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莫干山会议讲话中指出过度经济刺激政策造成了库存积压的负面影响。在此形势下,本会从事的工作符合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方针,对盘活库存、搞活流通、扩大消费、节约社会资源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其意义和价值在多次领导会谈、活动讲话、媒体报道、业务洽谈等场合,成为普遍共识。
  这一年,加强标准化工作,取得突破进展。
  2012年6月1日,由本会制订起草的《库存积压商品流通技术规范 通则》经国家商务部批准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库存积压商品流通领域有了规范性的要求,填补了行业的标准空白,为建立我国新增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标准体系奠定了基础。新华社发布《我国实施首个库存积压商品行业标准》一文后,上百家中央级、省级、地市级、行业类新闻媒体的经济要闻版块迅速转载报道。11月28日,《库存积压商品市场经营管理规范》、《商品折扣规范》两项标准顺利通过专家审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标准将规范我国库存积压商品市场的经营管理和我国商品折扣经营活动,符合当前行业发展的需要,其出台十分必要,具有可操作性和一定的创新性,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这一年,参与国家职业修订,首发行业声音。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现行99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已经不能完全而客观地反映和满足各行业的发展需要。为此,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启动了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的的修订工作。本会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把修典工作作为行业的大事和自身业务拓展的基础工作,通过深度参与,发挥应有的作用。11月20日—21日,在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专家委员会行业专业委员会第十二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第一次会议上,由我会申报的拟新增职业和工种通过首轮审议,与会专家一直肯定其存在价值和意义。本会将结合专家的建议,深入挖掘拟新增职业的独特性,对有关职业描述信息进行修改完善,使之更好的符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对职业描述的基本要求。进而填补我国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领域的职业空白,促进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这一年,出台多个文件,搭建多元化项目平台。
  结合宏观经济动态,立足行业发展需求,本会根据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意见,本着盘活库存的宗旨,出台了《关于设立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库存商品融资调剂中心试点的意见》、《关于设立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_省、_市、_县或_行业及中外库存收藏文化交流中心试点的意见》、《关于设立中旧协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库存商品跳蚤市场试点的意见》、《关于设立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库存折扣商品超市试点的意见》、《关于设立“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_省、_市库存商品调剂租赁市场试点的意见》、《关于加盟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特价产品及库存商品北京代理平台试点的意见》等文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搭建盘活库存积压商品的多元化平台。在项目推广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为我们进行行业调研奠定了基础,促使我们不断完善,务实创新,在摸索中稳步前行。
  这一年,积极建言献策,发挥社会组织作用。
  当前,社会组织已经成为社会结构主体变化的新生力量。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体现为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本会践行社会组织的职责,继续以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和《中国库存信息》刊物为载体,反映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的发展动态和建议诉求。今年九月,还向政府有关部门主动上报了《搞活库存积压商品流通 节约资源 促进消费》的书面建议,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这一年,拓展行业视野,《中国库存收藏》创刊。
  盘活库存收藏品资源,是进一步做好我国库存商品流通工作的延伸和拓展。加强对库存收藏品流通的研究,是弘扬传统文化促进收藏文化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顺应“十二五”规划资源节约、低碳发展的时代理念的需要。从2月16日确定创刊至今,得到了许多老首长的支持。国务院原副总理邹家华题词祝贺《中国库存收藏》创刊,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顾秀莲题词“搞活流通 扩大消费 盘活库存 物尽其用”,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人民日报原社长、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邵华泽中将题写刊名,还征集了黄静波、崔乃夫、舒惠国、黄璜、孙希岳、张志刚、钱树根等百余位将军部长外交官的墨宝200多件。
  这一年,不忘公益事业,库存物资捐赠活动深入开展。
  今年3月28日,“捐赠库存物品 支持慈善事业”公益项目捐赠仪式在京举行,一批价值50多万元人民币的爱心物资捐赠给四川脑瘫儿童救助工程。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活动,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该项目给予高度肯定。本次活动是2009年8月26日启动的“捐赠库存物品 支持慈善事业”爱心项目的延续组成部分。在倡导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低碳经济的时代背景下,该项目的切入点旨在充分挖掘社会闲置资源的捐赠潜力,动员和引导企业、个人捐赠库存商品、闲置物资,依据物品适用性,用于开展扶贫救灾和社会救助活动。12月,本会还将策划举办一次库存物资爱心捐赠活动,为革命老区送去一份寒冬的温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2年,在平凡的工作中孕育不平凡的未来,我们整装待发,吹响进军的号角,满怀信心地迎接崭新的2013年。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