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卷首语 » 返回
卷首语

厚积薄发 迎接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发展的春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4-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作者:毛德鼠  浏览次数:47
  前不久,在我会承办的“捐赠库存物品 支持慈善事业”公益项目捐赠仪式上,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有关领导代表接收单位向我会赠送了一幅脑瘫儿童的感恩绘画作品:《春天到了》。
  棕色的树干,嫩绿的枝叶,简单的线条和色彩勾勒出脑瘫儿童眼中的春天。红黄相间的蝴蝶在空中翩然起舞,不由让人联想到“化蛹成蝶”。在此过程中,蝴蝶面临着两个选择:一是放弃,不再被痛苦所折磨,最终在自己制造的牢笼中腐烂;二是鼓起勇气,忍受巨痛,破茧成蝶,在大自然中展翅飞舞。而画面中呈现的必定是选择了后者,这质的飞跃是脑瘫儿童的美好渴望,也是所有有志者的不懈追求。观之让人感慨万千。
  成蝶是一个美好的结果,而化蛹却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历经寒冬的人们更加珍惜春天的宝贵,正如同我会24年来坚持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工作遇到诸多困难、挫折后倍加珍惜现在显现的曙光。
  3月23日,商务部发布公告正式批准我会起草的《库存积压商品流通技术规范 通则》行业标准,该标准将由中国标准出版社正式发行,于2012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3月27日,商务部又公布了2012年第一批流通行业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我会申报的《库存积压商品市场经营管理规范》、《商品折扣规范》两项标准获批立项。
  从无到有,从有到发展,相隔不到5天的时间,我们欣喜的收获了这份来之不易的成果。从1988年5月7日,在河南省开封市龙亭区成立全国首家库存积压物资调剂中心,到今天发展为全国性的库存商品行业社会组织。在专注这项事业的8000多个日夜里,我们付出了比别人更长的时间、更多的努力,24年始终如一的坚持拼搏,换来了国家商务部对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的认同和肯定。时间是公平的,成功总是垂青于那些坚持到底的人。
  对于大多数行业协会来说,在国民经济中都有明确的行业归属,制定本行业的标准也是一项顺理成章的工作。而对于“库存积压商品”这个既贯穿大多数行业又具有相对独立性的概念来说,在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被发掘,也没有从行业的角度加以认知。《库存积压商品流通技术规范 通则》的出台填补了我国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领域的标准空白,为建立库存积压商品流通标准体系奠定基础。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伴随着库存商品折扣市场、库存积压物资调剂公司、品牌折扣商场、库存收购公司、库存贸易公司、尾货市场、折扣店、特价店、几元店、网上折扣店等这些与库存积压商品密切相关的业务单位的应运而生,库存积压商品作为一个新的特殊流通行业的概念也在不断的实践中形成和发展。盘活库存积压商品既有利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又有利于促进就业,还有利于对“十二五”规划资源节约型社会提倡的多元化补充。从长远来看,行业的规范发展问题、消费者利益保护问题、避免国有库存资产流失问题、政策法
规的定位问题、职业资格的培训问题、开展库存商品进出口贸易问题等等,需要成立一级协会组织加以推进,以合理的归口管理促进这一新行业的发展,这将是我国商贸流通领域值得探索的新课题。
  当前,我们作为全国性行业协会的分支机构,虽然只是浩瀚大海中的一滴水,受到体制、职能等的限制,在工作开展中遇到一些困难和阻碍。但这些制约因素无法阻挡一个新行业厚积薄发的力量。利用现有的平台,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展服务角度,最大限度的发挥着一滴水的作用。库存商品捐赠就是我们找准本行业与慈善事业的结合点,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一项具体实践。将慈善捐赠与市场经济形势联系在一起,动员和引导企业、个人捐赠库存商品、闲置物资,依据物品适用性,用于开展扶贫救灾和社会救助活动。这在慈善领域尚属首创,也是一个新的公益方向。通过4年来的努力,我们为能够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善事,切实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感到欣慰。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时节。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一场孕育生机的改革正在中国社会组织领域悄然而至。期待政府有关部门对库存积压商品流通领域给予新的关注,期待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的工作打开新的局面,期待“捐赠库存物品 支持慈善事业”的公益实践取得新的突破。我们将以锐意创新的勇气,坚定不移的信念,务实探索的精神,去迎接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发展的春天!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