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卷首语 » 返回
卷首语

人人慈善 惠及人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9-09-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作者:毛德鼠  浏览次数:36
        在中国,大部分的慈善捐赠都是缘于某个慈善事件,如水灾、海啸、地震等发生后。尽管遇到重大灾难,很多企业和个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但仅仅这样对推动中华慈善公益事业是不够的。我们的爱心,并不是只为突发灾难作的储蓄,时时做慈善、让慈善成为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习惯同样重要。
       为此,中华慈善总会中慈社会捐助服务中心携手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发出推动捐赠库存、闲置物品及捐款日常化的倡议,旨在引导企业、国人将献爱心形成日常习惯,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捐赠库存、闲置物品及捐款的日常化,不仅仅是一种行动,其更深的层次为慈善爱心意识的日常化。
        一、推动民众树立公益慈善价值观
        慈善事业,是人人慈善的事业,慈善不是富人的专利。美国70%的慈善捐款就来自于普通人每月几元、几十元的固定小额捐款。慈善事业的发达程度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尺。要使慈善文化和慈善精神深入人心,必须使慈善成为全民的事业,人人以慈善为荣。
        在超市购物后将找零投入捐款箱;去娱乐消费场所时捐些钱给助学项目;将手中的一个布娃娃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不管是捐赠库存、闲置物品,还是直接捐款,让“做善事”成为大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通过树立公益慈善价值观,使捐赠行为从少数人偶然的善行发展到绝大多数国人的道德自觉,是推动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基石。
        二、促使慈善意识融入企业的发展战略,让慈善意识成为一种企业慈善文化
        企业是慈善捐赠的主体,除了额度较大的资金捐赠,近年来,企业捐赠物品的比例也逐步上升。在重大灾难救助中,企业的捐赠物资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总体来说,这一总量还是不够的。而且,人们往往忽略了企业捐赠的另一个方面:库存或闲置物品的捐赠。对企业而言,大量的库存积压物资完全成了企业的包袱。如果企业能换一种处理方式,将库存物资捐赠出来,不仅发挥了库存物资的最大价值,也切实为社会做了好事、善事,企业也可以通过捐赠物资得到免税优惠政策。
        让“企业公民”概念深入人心,让慈善意识融入企业的发展战略,让慈善意识成为一种企业慈善文化,对企业和国家都是有利的。
        为了保证捐赠物资的接收、储备、变现和后期管理,更好的推动捐赠库存、闲置物品的日常化,中华慈善总会中慈社会捐助服务中心积极筹建捐物仓储义卖中心(详见《论筹建中华慈善总会捐物仓储义卖中心的必要性》) ,并将其运营作为长期的慈善项目,不仅仅为国民奉献爱心提供日常平台,更有助于营造热心慈善的社会氛围。当然,这一项目的建设也需要各方面的积极配合,特别是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2009年5月11日,政府发布的《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也指出:慈善事业在减灾中发挥重要作用,国家将采取措施支持慈善事业发展。
        把临时性的救济转变为一种长期经常性的救助活动;把突击性集中捐赠逐步向日常性和多样化捐赠转变;把原来单一的救助转变为互动的多样化救助;从少数人受助向多数人受益转变。推动捐赠库存、闲置物品及捐款日常化,无疑是引导企业、国人共建和谐社会的慈善爱心之路。人人慈善也终将惠及人人,慈善之光定会普照中华大地。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