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资源受限产能趋向过剩 伐木材加工业将加速洗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8-06-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7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各方面对木材的需求呈上升趋势,各地新上马的木材加工项目也逐渐增多,大规模的产能扩张,使木材加工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由于我国的木材供给量受到国家政策的严格限制,木材供给对进口依存度较高,但近几年国际木材价格进入上升通道。因此,由于原料限制必然会有些中小木材加工企业开工不足,加速行业洗牌。
由于资源受限 原料严重依赖进口
国内资源保护限制
   我国木材市场供给主要由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国产材,一部分是进口材。国产材的供给较为复杂,主要由计划内木材产量与计划外木材产量构成;其中,计划内木材产量是依据国家林业局每年下发的森林采伐限额所规定的采伐量;计划外木材产量就是以超限额采伐和乱砍滥伐的形式进入市场流通的木材量。
   此外,在2007年8月《国务院关于完善退耕还林政策的通知》中我国调整了退耕还林的规划。指出为确保"十一五"期间耕地不少于18亿亩,原定"十一五"期间退耕还林2000万亩的规模,除2006年已安排400万亩外,其余暂不安排。退耕还林规划的中止不利于木材行业产能的扩大,进一步加剧了我国木材行业的供需矛盾。
进口依赖度过高
   我国是缺林少材国家之一,木材供应大量依赖进口,目前我国是木材净进口国,木材净进口量在我国木材市场供给结构中的比例由1997年的26.25%迅速增长到2003的44.36%。而且我国木材产业的发展,如家具、胶合板、木地板等,也已经形成对进口材(尤其是优质大径级热带阔叶材)较强的依赖。但自2006年开始,国际木材市场价格就开始进入上升通道,并且一直延续到2008年,因此,必然会有些中小木材加工企业原材料供给受到限制,导致开工不足,将会淘汰一些难以抵御市场风险的企业。在我国继续对天然林实施保护以及人工林资源又不能有效支持我国木材产业发展的条件下,可以预测,在未来10年内,我国木材供给的对外依存度还会进一步提高。
需求拉动产能扩张
   近年来,随着建筑装饰和家具业的快速发展,国内木材需求量急剧增长,而国际木材价格自2006年进入上升通道,至今升势不减;日益扩张的城市建设,使下游木质家具的需求不断扩大。
   2008年,中国吉象木业与乐山市政府在蓉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宣布21万立方米扩建工程在乐山启动,这也是中国林产加工业最大的引资项目。而此前,升达、国栋、圣象等木材加工企业已在省内"攻城略地"。以人造板中的纤维板为例,2007年开工建设的生产能力超过670万立方米,预计2008年全国总生产能力将突破3000万立方米,2009年将突破3300万立方米。
业内人士观点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各方面对木材的需求呈上升趋势,基于各种原因,木材供给将大幅度减少,未来我国木材供需矛盾将日益突出。
   从2007年至今,由于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调整、各种成本上升等原因,木材加工企业利润大幅缩水,竞争力下降,生存压力日益加大,整个行业进入一个低迷期。在这种环境下,木材加工行业过热的投资行为必然加速行业的洗牌进程,由于资源瓶颈的天然制约性,长期来看,木材价格上涨已成必然。因此,只有具有较强定价权的木材加工产品企业才具备一定转嫁成本的能力。如我国美克公司家具是我国唯一专业生产出口乡村休闲风格的松木家具的厂家,也是亚洲最大的松木家具制造企业之一,公司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由于垄断了出口美国松木家具市场,行业地位独一无二,具备了较强的议价能力。而对哪些通用型木材加工产品来说,这类产品通常不具有任何议价能力,很难转嫁成本,银行应谨慎放贷。   □金亿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