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卷首语 » 返回
卷首语

预警与决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8-03-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作者:海潮  浏览次数:6
  前不久,肆虐南方的雨雪造成的损失堪巨,据有关方面统计达1111亿元人民币,令人痛心。日前,有媒体披露,河南郑州一处颇具规模的违规房地产在建项目被查处后,强行进行了爆破拆除。人们在赞同有关部门严格执法,违规违法必纠的同时,不禁也发出一片叹息,上亿元投资转瞬化为乌有,而拆除、清理、运输、恢复原貌,又是一笔数额不菲的浪费。
  如果说,前者属天灾,后者纯属人祸。天灾虽属"不可抗力"之因素,但据目前的科技水平,天灾也并非不可预测、预警,如此至少也能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而人祸造成的损失就更复杂一些了。
  科学发展,首先是要讲"科学"的,科学是什么,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总结过去和预测、推演未来。在目前科技水平发展到相当程度之际,我们还是要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前提下,在发展的同时,逐步丰富认知。这就需要我们的决策要遵循科学,遵循自然规律,要有相应的预警机制。
  科学,是指不同门类的学问。人类认识自然,认识社会的发展,还只是在"学"的程度,要在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同时,更要重视发展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要多问几个为什么。要有发展的前瞻视野,也要有科学的决策和预警机制。既要把天灾的风险尽可能规避或降低,也要将人祸的损失规避或最大限度地降低。这是保障社会健康有序科学发展的关键。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