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盘活库存 » 返回
盘活库存

清理库存手机 联想移动尝试电视营销救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8-0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2
  自上月中旬始,联想移动在成都发布了新的"乐"系列手机,向音乐、拍照、定位三个细分手机市场发起冲击,不过身为联想移动总经理,刘志军2007年过得并不轻松。 
  根据赛诺统计数据,从去年12月到今年9月,联想移动市场份额已由6.2%缩水为6%。 
  去年12月,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刘志军曾表示,希望联想移动在2007年达到10%的份额。1年过去,联想移动的市场份额却不升反降。
  根据联想集团此前发布的第二季度业绩报告,联想移动第二季度销量下降17%,占集团总营业额3%,手机业务占集团总体营业额的比重明显减少。 
  "今年市场竞争相当激烈,甚至超过了我们年初的想象。"刘志军年前向记者表示,2007年竞争之所以如此白热化,一是手机核准制放开后,更多厂商进入抢夺市场份额,二是国际厂商在中国不计成本的蚕食市场。 
  就在去年11月,天宇负责人对外透露,尽管2006年初才正式获得GSM和CDMA牌照,目前单月出货量已超过200万台,全年出货量预计突破1000万大关。这意味着,其单月出货量已经超越联想移动和三星,仅以很小差距落后诺基亚。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天宇"壮士断腕"般舍弃利润换取市场增长,虽然短时间内出货量增长,但却令市场竞争迅速白热化。 
  与此同时,2007年电视直销、网络销售等新营销手段的走红,也成为恒基伟业和金立等厂商的机会。据赛诺的统计数据,从2006年10月到2007年9月,天宇的市场份额由0.7%剧增到3.2%,金立也由1.2%增长到1.7%。 
  在此情况下,刘志军向记者表示,在渠道和营销模式方面,联想移动正在进行新的变革。 
  一直以来,联想移动都倡导大联想同盟的渠道模式,通过代理商往店面销售的省包、地市包,有直供国美等等连锁店,以及运营商合作三种模式拓展市场。 
  "最近,我们跟一些关键合作伙伴沟通以后,发现他们对于自己的产品也都有了主推规划。"刘志军说,这些伙伴包括国美、苏宁等大的家电、手机分销商,"他们会根据市场的反馈,推出自己不同特色手机的产品组合。我们会根据他们的要求提供不同的组合。" 
  同时,联想移动也在尝试新的营销模式,"像电视营销,你很快会发现,我们也会挑选产品来做。当然,我们不会夸大,而会在广告中介绍真实的产品功能。"刘志军说。 
  此外,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2007年,联想移动一直在花大力气清理库存,为未来发展消除隐患。 
  "事实上,今年老牌手机厂商市场放缓的因素,除了渠道体系庞大消耗成本、主推低端手机利润摊薄外,过去发展形成的库存压力也是主要原因。"该人士说。       □世纪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