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专家称 : 产能严重过剩  手机制造进入衰退阶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8-0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0
   这边厢,波导、夏新等国产手机巨头纷纷报出巨额亏损的消息;那边厢,出口业绩快速增长为国产手机制造业带来了些许亮色。昨日,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继此前5年间猛增了逾10倍后,今年1~11月,广东手机出口量同比继续大增48.9%,出口额也相应同比增长了35.9%。 
  不过,从手机的出口主体看,对外商的依存度极高。统计显示,今年1~11月,广东外商投资企业出口手机1亿台,价值68.1亿美元,分别占广东手机出口量、值的78.4%和85.4%。从手机的出口市场看,出口目标市场高度集中,主要集中在中国香港、美国和印度,1~11月,广东手机分别对以上3地出口手机7264万台、1768万台和1070万台,三个市场已占广东手机同期出口量的77.8%. 
   "按照产品生命周期理论,国内的2G手机制造已进入到第四阶段,也就是成熟期以后的衰退阶段。在这个阶段,国内手机企业在已有的技术水平条件下很难拉开差距,所以价格战是竞争的主要形式。但中国的市场由于手机产能严重过剩,所以手机业很可能会重复中国上个世纪90年代家电行业和摩托车行业低价位的竞争的局面,某种情况下很可能会陷入恶性竞争的平台。"专家对国内手机出口的现状表示担心。           
□徐毅儿  钟雁明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