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集装箱产业:显现结构性产能过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8-0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3
  【本刊讯】 中国标准干货集装箱总产能将近600万标准箱,远超过世界集装箱市场的预期需求。
  据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007年1-10月中国出口集装箱253.3万个,价值72.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1.3%和48.4%,但是量价齐增的表面繁荣背后,随着行业竞争逐步加剧,集装箱产业显现出结构性产能过剩,行业整体面临供求关系失衡的危险。
  在集装箱量价齐增的背后,反映了全球贸易的日益增长,市场需求旺盛。2007年以来,全球贸易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其中欧、美、日等消费型国家(地区)消费需求继续保持强劲,带动进出口贸易的持续繁荣。伴随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扬,南非、南美等资源型国家(地区)贸易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进而导致集装箱运输市场需求持续旺盛,东方证券报告预计,2007年全球集装箱贸易量达到1.31亿标准箱,增幅将超过11%。集装箱运输市场持续活跃,为中国集装箱出口增长提供了足够的市场空间。
  与此同时,人民币持续升值以及海运费不断上涨,进一步促使集装箱加速出口。与此同时,国际海运费也在继续走高。随着集装箱运输旺季逐渐来临,各大班轮公司对集装箱的需求攀升。在人民币持续升值以及运价不断上涨的双重作用下,生产企业纷纷提前出货,促使了集装箱加速出口。
  除此之外,集装箱产业的行业成本也在提高,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也在推动集装箱出口价格上扬。同时,由于全球木材供应增长乏力,价格也随之上扬。加上油漆等辅料价格也在上升,迫使集装箱生产企业不断提高报价消化成本上升压力。
  但是抛开量价齐增的表面繁荣,集装箱产业随着竞争逐步加剧,产业结构性产能过剩情况严重,行业面临供求关系失衡的危险。目前集装箱价格上涨难以完全消化生产成本上升的压力,导致行业利润率下滑。而且,除了专门的集装箱制造企业外,某些海运公司为了追逐新的利润增长点,也开始自行生产集装箱,进而加剧了集装箱制造业的竞争态势。
  由于前期投资热度不减,近年来中国集装箱产能不断扩大。海关总署预计,到2007年底,中国标准干货集装箱总产能将近600万标准箱,远超过世界集装箱市场的预期需求,行业面临供求关系失衡的危险。
  同时,中国生产集装箱品种结构单一,主要仍以中低端的干货集装箱为主,高技术含量的冷藏集装箱和特殊规格集装箱的生产比重仍然较小。对此,海关总署建议,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控制集装箱产能进一步扩张;同时鼓励发展技术含量高和特殊规格集装箱生产能力,形成多元化产品格局,共同推动行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