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房地产由热转冷 陶瓷行业市场偏紧产能过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8-0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7
  【本刊讯】 2007年11月份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于福建泉州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有一位大企业的负责人吁请协会领导高度重视对全年新增产能的调查统计,并希望协会能游说国家发改委调控当前行业产能急剧的膨胀情势。 
  其实,熟悉发改委工作的人清楚,陶瓷产业在发改委眼中仅是三类产业,根本提不上"调控"的日程。这也就意味着在当下的体制框架内,陶瓷行业还是得靠一般的"国策",如税收、节能减排以及标准之类的杠杆来调控。而从这个意义上讲,作为一个已经进入充分竞争的行业,其产能基本上是自生自灭,要靠市场这只"无形之手"来调控。 
  2008即将来临。2008是奥运之年,对于2008市场的判断很可能关系到对今后几年市场的判断。首先,北京市场是与2008奥运关系最密切的。为营造热烈、祥和的氛围,奥运会之前北京的装修工程据称被限制得很少。因此,北京装修市场应是在国庆前后爆发--报复性消费。但总体而言,"奥运效应"的缺失是2008年陶瓷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其次,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房地产市场由热转冷是影响陶瓷市场的又一个重要因素。今年10月份以来,主要城市房地产成交量急剧萎缩,广州、深圳等城市已降价千余元,两地今年下半年的装修市场已明确显现出"旺季不旺"的特征。估计至少明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会受惯性作用维持盘整,这对明年陶瓷行业而言是一个不少的考验。再次,虽然在强势的宏观调控下,CPI物价指数的增幅会放慢,但陶瓷企业上游原材料、燃料及运输等成本依然会维持一定的增长,这将构成对企业产品的定价能力继续考验。 
  但可以肯定,陶瓷企业的总产能在新的一年会保持动态的平衡,不会比上一年有太大的增加。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从佛山等地转移、扩张到江西、湖南、湖北等地的产能初期大都是几条窑,真正的要规模化生产要在三五年之后。另一方面,由于佛山2008、2009年要淘汰相当规模的落后产能,因此,南北产区减增的窑量相冲抵,就使行业总产能在未来一两年能维持动态平衡。因此,从这个角度分析,我们完全没有必要为十几家大企业在江西等中部地区大规模扩充产能而忧虑。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