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盘活库存 » 返回
盘活库存

家电反季营销成企业清库存首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12-23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5
  随着我国家电市场发展步伐的加快,各大家电厂商都在提高产能,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产品的产量每年都有较大幅度的上升,虽然市场销售量也在不断增加,但家电厂商无法回避的现实是:产品库存不断增加,企业压力不断加大。如何才能有效地扩大销量、减少库存,成为家电厂商必须面对的首要任务。 
  成清理库存首选 
  以空调为例,虽然今年空调的平均单价上升了15%,单价1000元以下的空调基本绝迹,整个行业的生存状况明显改善。但由于今年1至5月的市场销售不错,厂家纷纷加足马力生产,不巧的是全国大部分地区6、7、8三月传统旺季却遭遇阴雨天,空调市场销售颇受打击,使得今年空调行业的库存量急剧上升。据了解,今年空调行业的库存量将高达1000万台至1200万台,比去年的库存量整整高出15%至20%。
如此巨大的库存压力,加上长时间的市场淡季,令家电厂商再也无法忍受。在此之际,反季营销,做旺淡季市场,自然就成为厂商们的首选。 买卖双方需注意风险。
  家电厂商发起的反季营销大战,虽然有自身需要,但反季营销带来的大幅降价,确实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实惠。不过专家提醒准备购买反季家电的消费者:由于反季家电本身的特点和消费者使用的特殊性,在购买时不能只图价格便宜,而要多加谨慎,多想几个问题。一是要了解它是不是已经过时的产品;二是要看清它的预期价值。由于换季商品一般要隔年才用得上,这就存在两个风险,一是价值风险,二是包修风险。 
  购买换季家电最好能够当场试机,因为购买者要面临包修风险,假如现在购买一台电风扇,到了明年夏天才用得上,用时才发现问题,产品退换期已过。另外消费者应按需购买,注意产品规格尺寸与房屋面积、房型结构、家庭消费需求等是否吻合,不要贪图便宜,却造成闲置浪费。另外,对老款促销产品,一定要了解它是否已经过时,若属过时淘汰或者停产的产品,最好不要购买,因为今后使用中如若出现零部件损坏,维修时会很麻烦。 
  面对家电反季营销,不仅消费者应该提高警惕,注意规避风险,作为反季营销的发起人——家电厂商也应该注意规避风险。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家电厂商的风险就是信任风险。一些企业为了一己私利,利用反季营销销售劣质产品,在售后服务上耍手段,欺骗消费者,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这样的企业虽然能够获得眼前的一点小利,但是最终会丧失消费者的信任,受损的将是自己的生存和发展前途。                                                                                                                                                                          □木 木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