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北京写字楼短期过剩 长期看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11-21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4
  据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调查的数据显示,北京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3.3%,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三,上海则同比上涨5.9%,与兰州、扬州一起排名第46位。  
  在写字楼市场,两个城市的对比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据仲量联行统计,今年第三季度,上海写字楼平均日租金达到8.4元/平方米,比上一季度上涨了2.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1.3%,比三年前上涨了52.4%。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写字楼的租金已经连续2年未涨,目前的写字楼租金仅为上海的70%。
  在空置率方面,上海写字楼市场的空置率持续创造历史新低。今年第三季度上海的写字楼空置率仅为1.6%,与上季度的2.6%相比,下降了1个百分点。甲级写字楼一上市就被迅速消化,这促使上海甲级写字楼的平均出租率达到98.4%。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北京的供应量相对比较大,而上海市场供求比较平衡。"华贸中心营销策划中心总监张军表示,北京写字楼供应量大大超过市场的需求,所以空置率较高,投资回报率远低于上海市场。
  据了解,2006年底北京甲级写字楼存量为510万平方米,而今年全年供给将超过总存量的40%,首次出现较大的放量,使得可售甲级写字楼总面积达到700万平方米。即使一年能够吸纳100万平方米的面积,北京写字楼的供需比也已经达到7:1,短期内面临很大的消化压力。
  有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尚有500万平方米的写字楼存量,上海则仅有300万平方米。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在奥运会之后市场的供应速度会逐渐减慢,而上海在今明两年会迎来新一轮的放量高峰。                                □莫小勇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