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要闻聚焦 » 返回
要闻聚焦

流动性过剩制造围城困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11-21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6
   如果洪水淹了围城,会怎样?
  水会退得很慢,因为城墙阻碍。人们会爬上屋顶,等待救援。不断有幸存者游过来,挤进这支队伍。屋顶负担越来越重。水冲刷着房屋基础,安全的屋顶可能在一瞬间变成夺人性命的陷阱。
  目前,中国经济中的不利因素正在构建一个这样的陷阱。
  负实际利率使资金环境显得很舒适,企业很容易借到钱。同时,外贸顺差快速积累而成的巨额外汇储备换来央行的人民币,银行有的是钱。过多的货币在市场中流动,慢慢加重通货膨胀压力。
  由于存在通货膨胀预期,老百姓很不情愿把钱留在银行里,负实际利率和利息税使它们一天天变少。同时,通货膨胀压力使资产变得比钱值钱,资产价格一再重估,股市楼市轮番上涨,早期投机者纷纷暴富。两相比较,大家自然乐意购入金融资产或者不动产,感觉似乎更安全。他们一定同意经济学家宋国青的一句话。2003年,宋先生针对通货膨胀环境下的投资曾说:"除债券和狗屎什么都可以买。"我注意到,这句话最近被引用次数又多起来。
  楼市为消费准备的供给、股市为投资准备的供给均应付不了汹涌而至的投机需求。资产价格上涨过快,泡沫日长夜大。同时,政府试图改变通货膨胀预期,不断出台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抽走流动性,抬高借贷成本,减少贷款供给。
  于是,看上去安全的地方因为负担太多需求而渐渐脆弱,而它的基础,正在被侵蚀。此时,理性的行为令所有人的处境更危险。是理性失灵还是理性碰到了边界?当然不是。是管制让人别无选择。
  在流动性过剩的围城中,除了通货膨胀预期,还有本币升值预期。外面的想冲进来,里面的想冲出去。资本项目不开放,挡住了外面的热钱,也捂热了里面的钱。外面的热钱还有其他选择,里面的钱烧到烫手也不能办出境游。被困城中,套利手段少、避险工具少,看看到处能挣钱,其实一切都在悄悄地涨。纸上富贵,终是幻觉。
  有人抱怨想当"房奴"当不成。凡事都有好的一面。大水包围的屋顶上已经挤满了人,甚至开始卖位置了。这时,挤不上去就不会跟屋顶上的人一起死。当然,老泡在水里也很危险。想活下来,端看屋顶的坚固程度和水情。最好的结果是屋顶没塌水先退了,最坏的结果是水没退屋顶就塌了。前一种情形,大家有惊无险;后一种情形,只有极少数人能幸存。比如家里有游艇的。(你知道游艇的价格吧?)
  适时放开资本项目管制,当是不让围城成为陷阱的治本之策。在此之前,必须先加快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放大人民币汇率弹性空间,降低人民币升值预期。另外,资源品和要素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不能再等,促进外向型经济逐步转型势在必行,打击泡沫也不能仅仅当成治标的手段。总之,一大堆活儿要干,欲拯黎民于大水,实在不容易。而身为黎民,只能在孤岛似的一个个屋顶上跳来跳去,跳去跳来……     □陈序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