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价格下跌 产能过剩 CPU和DRAM业前景堪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10-21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3
  美国内存芯片制造商Micron Technology(MU-US)本周公布的财报数字欠佳,加上Morgan Stanley分析师Mark Lipacis给予半导体龙头Intel(INTC-US)和Advanced Micro Devices(AMD-US)「减码」评等,消费电子芯片类股面临沉重的压力。 
  Lipacis 在10月 2日公布的报告中指出,他预期AMD和 Intel之间的激烈竞争将拖累芯片价格。而就在前一天,Micron公布连续第 3季的亏损,并预测DRAM价格将持续下跌。Micron 3日股价大跌8.9%, Intel也下挫2.2%。 
  Lipacis 写道,个人计算机(PC)制造商已超额订购芯片,约是它们实际需求的 1倍。这种状况通常出现在预期有高需求的旺季之前,如年底假期。但就过去经验来看,如果假期旺季PC销售欠佳,芯片价格下跌,此一策略反而会造成伤害。 
  AMD 可能大幅增产以取得急需的现金, Intel则需因应 AMD的攻击火力。增加的产量将使平均售价面临压力。他写道:「产能过剩和超额订货的问题将影响未来6-12个月的基本面和股价。」 
  这显示,处理器两强的长期攻防战将持续上演。AMD 在2005和2006年期间成功提升了服务器用芯片的市占率,引起 Intel强力回击,让 AMD今年穷于应付。AMD 上个月发表了新款服务器用处理器 Barcelona,但对市场还未有显著的影响。2003年, AMD在服务器芯片市场只有3%的占有率,2006年窜升至 26%,但今年第 2季又跌回 13%。 
  Micron股价跌幅更惨烈。公司年度第 4季亏损1.58亿美元,并预期DRAM均价还会再跌 10%,NAND闪存则会续跌25%。 
  Micron曾试图降至对DRAM产业的依赖,转战CMOS影像感应器市场,但短期内难有显著效益。 ThinkEquityPartners分析师 Robert Burleson表示:「11月是年底假期前的需求高峰,如果他们现在调降营业数据,不知道何时才能转趋乐观。」 
  但市场也非全面看坏。 JP Morgan分析师 ChrisDanely在10月 1日发表报告指出, Intel应可受惠于稳健的PC市场。他将 Intel今年每股获利预估由1.25美元调高至1.27美元,营收调高 2亿美元至378亿。 
  他也预期 Intel本季应可从 AMD夺回一些市占率,特别是在高阶的笔记型计算机市场。
  不过,芯片制造商及Dell (DELL-US)和Hewlett-Packard(HPQ-US) PC大厂的业绩仍会受到年底消费者需求的牵制。CRT Capital Group分析师Ashok Kumar表示:「最大的问题是消费者需求是否会浮现,如果没有,将会出现供应过剩和价格战,毛利也会骤降。」 
  目前的PC需求似乎还算稳定。市场研究公司表示,今年PC出货应可成长 12.3%至2.68亿台,预期2008年可望再成长 11%。虽然单位销售上扬,但价格仍持续下滑。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