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要闻聚焦 » 返回
要闻聚焦

发改委剑指四行业产能过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10-21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1
  【本刊讯】在利润的刺激下,2007年中国内地固定投资依然在高位运行。出于对产能过剩的担忧,主管部门已再次拉响产能过剩的警报。同时,一场对相关行业进行重点调控的行动亦将开始。 
  今年以来,钢铁、电解铝、汽车、水泥等行业产能出现明显过剩。汽车业的表现尤为突出,如"无证"之下的长城轿车项目已是蠢蠢欲动。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指出:目前中国汽车的产能已超过1000万辆,而这种产能过剩的矛盾依然在积累,投资汽车的热度还在增加。 
  统计显示,"十五"期间,中国汽车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351.6亿元,超过以前所有投资的总和。而这一数据在去年达到1500亿元,今年上半年这一投资额为789亿元。对此,张国宝说:"对新进汽车市场和制造行业的企业准入,国家还要进行控制。" 
  相对汽车业来说,发改委预测,钢铁行业到2010年剩余产能约2.5亿吨。据统计,目前中国钢铁企业共有870家。近期粗钢表观需求为3亿吨左右,2010年为3.2亿吨左右,按拟建项目匡算,炼钢产能约超过实际需求1.5亿吨以上。 
  与之比较,2006年电解铝总生产能力已达1160万吨,2007年总生产能力将达1250万吨。"电解铝产能过剩、产量过剩问题同时存在,产能大量闲置。"相关人士表示。 
  针对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等问题,发改委建议:首先是继续严把土地、信贷闸门和市场准入门槛,抑制过度投资;其次是加强合理运用财税手段,调整相关产品进出口节奏;最后积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不过投资热、高房价等问题,至今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虽然房地产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很小,但对投资拉动的意义十分重大,并成为钢铁、水泥等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的主要成因。 
  "下半年,将对产能过剩进行集中调控。"发改委相关人士的态度表明,加大调控力度成当务之急。其中,包括将对钢铁、电解铝、汽车、水泥等行业总投资30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进行清理。 
  5%的纺企年内或将倒闭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陈伟康称,纺织行业去年平均利润率仅为3.65%,企业利润微薄,发展空间十分有限。受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下调以及加工贸易政策调整"三把刀"的影响,估计年内会造成内地超过5%的纺织类企业倒闭。他建议企业应该注重产品创新,提高附加值,同时开拓国内市场,以缓解新政策带来的冲击。
  东莞市外经贸局也公布加工贸易新政调研报告称,以2006年加工贸易进出口数据统计,44号文影响的进出口总值占7.38%,涉及企业数3054家,占全市加工贸易企业总数19.8%,其中三资企业1353家,来料加工企业1701家,其中相当多企业属于港台资。东莞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工贸易新政对纺织服装业一个行业就占受影响进出口总值比例30%以上。由于44号文规定东部地区保证金台账"实转",东莞企业将为此支付超过27亿元,影响企业的资金流转,部分抗风险能力差的企业将无法承受。 
  东莞毛织重镇大朗共有3000多家毛纺织企业,毛衣年销售量达8亿件,但受新政等影响,出现一些中小纺织企业关闭外迁。对此,东莞大朗镇镇长莫厚良称,今年的确是纺织类企业转型最困难的一年,但政府鼓励企业技术和产品的创新,并对一些困难企业进行补贴。                      □赢  文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