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要闻聚焦 » 返回
要闻聚焦

内外需紧缩双碰头 须防生产过剩加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10-21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6
  【本刊讯】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说,考虑到内需与外需两方面的变化,到2007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可能会进入到生产过剩矛盾表面化的阶段。 
  投资周期进入后期国内投资需求急剧回落 
  "由于投资需求在目前的总需求格局中占了最大比重,在投资周期结束后,投资需求会急剧回落,供给加速而投资需求萎缩,就会使社会总供求格局突然改变,导致生产过剩矛盾突然爆发。"王建说。 
  统计指标显示,今年上半年的新上项目投资增长率已经下降到只有6.4%,对比2003年上半年的70.5%,王建认为这显著表现出投资周期进入到末尾的特征。从投资结构看,虽然上半年城镇投资增长率还高达26.7%,但新建项目的投资增长率已经下降到只有16.5%,而前几年还都在40%以上。 
  王建还表示,由于一个建设项目前期是完成土建工程,进入到后期就是设备购置和安装,所以进入到项目建设后期,设备投资部分的比重就会上升。从今年上半年情况看,设备购置投资的增长率已经上升到31.1%,已高于城镇投资增长率,占城镇总投资的比重也提升了0.8个百分点,这都是投资周期进入到后期才有的特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显示了这一特征,该指数与6月份相比回落了1.2个百分点,而且这是近年来的首次回落。并且在该指数构成中,新订单指数和企业生产指数是连续第三个月回落,其中前者已回落到12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后者回落到五个月以来的最低点。与此同时,企业购进价格指数也出现了连续两个月的回落。"这些情况都预示着现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已经开始普遍受到市场供应过度充裕的影响,进入到了从高峰转入低谷的拐点。"王建说。 
  外需突然萎缩可能性仍然存在 
  根据已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净出口占GDP的比重从去年的4.4%上升到7.7%,二季度继续提高到9.1%。今年上半年,新增净出口已经相当于同期新增GDP的26.9%,即新增出口为上半年的经济增长贡献了3.1个百分点。"这足可见外需增长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性。"王建说。 
  "但是,主要吸纳中国过剩产品的美国市场,正在由于'次级抵押贷款'问题的爆发,进入到严重的动荡时期。"王建表示,尽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说,由次级抵押贷款所形成的美国银行系统坏账可能在5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左右,但市场认为可能高达3000亿美元至5000亿美元。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30个主要经营"次贷"的金融类公司停止营业并陷于破产,市场认为至少还有100个以上的类似公司也将要陷入同样境地。"次贷"问题不断严重,引发了市场恐慌。 
  王建分析说,由于美国的需求增长是建立在国际资本大量向美国资本市场流入的基础上,如果美国的房地产与股市泡沫继续破裂并导致金融风暴,大量国际资本就不会流向美国,美国经济就会失去弥补巨大贸易逆差的来源。据美国商务部的最新数据,美国居民储蓄在经历了连续26个月的负储蓄之后,6月份首次出现了0.6%的正储蓄率,这说明美国居民已经开始收紧了手中的钱袋。所以一旦美国等发达国家在资本市场泡沫崩溃的打击下,失去了需求增长的动力,被迫提高其储蓄率,中国的生产过剩程度就可能比传统资本主义经济体中出现过的过剩程度更严重。 
  政府和企业要对"内外需紧缩双碰头"保持警惕 
  王建说,在"十一五"时期的后三年,从国内看可能面临着生产能力的集中释放,从国外看可能面临着发达国家由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所造成的需求萎缩,所以我们不能排除可能会出现"内外需紧缩双碰头"的最不利局面,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对出现这种可能的前景,都应该保持足够的警惕,并且要有准备。 
  王建还表示,政府必须重新调整思路,就是在发生过热之后,不是要抑制需求,而是要准备放松需求,这可能就是未来宏观调控的新重点。"这并不是说目前通过收紧信贷与土地两个闸门来抑制需求过热的各种宏观调控安排不正确,相反在目前是非常必要的,非如此不能减缓未来的生产过剩程度。在过热的时候应该紧缩需求,在发生过剩的时候则要准备放松需求,这就是西方宏观经济学中所说的,要'背对现行风向'调控。"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