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要闻聚焦 » 返回
要闻聚焦

我国经济增速偏快 存在过热风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10-21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4
  【本刊讯】  "上半年GDP同比上涨11.5%,这尚不能判断经济过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但经济增长速度确实偏快,存在着转为过热的可能性和危险。"
  毕井泉说,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加快,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上涨11.5%,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经济的过热和过冷,是对经济发展总体现象的一个描述,其实质是要看总需求与总供给是不是平衡,不能简单地把经济增长速度与过热和过冷挂钩。从我国当前经济运行的情况看,总需求与总供给基本平衡的格局并没有改变。现在存在的只是结构性供应不足,比如说猪肉,并没有出现全面供应紧张,即总需求严重超过总供给的局面。
  他说,从物价总水平的涨幅来看,尽管1月~7月平均上涨3.5%,但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的拉动,其余商品价格是有涨有落的,总体上仍处于可控范围,没有出现由于总需求严重超过总供给而引起的全面、持续的价格上涨,所以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毕井泉认为,作为总量关系的另一个反映,我国经济增长的支撑条件现在有了明显改善,目前煤电油运等方面都没有出现全面紧张的状况,经济运行比较平稳,增速攀升也相对比较缓慢。他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稳定和完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