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产能过剩——国内液氯市场面临价格考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9-21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6
  【本刊讯】 液氯消费旺季一般是每年的3-5月,然而2007年的液氯市场却一反常态,氯碱产品在销售旺季开始价格滑坡。业内专家预测,下半年,国内液氯市场总体呈振荡下行走势。9-10月随着烧碱扩能高峰过后配套装置的上马和整体下游产品回暖,液氯市场有望步入今年的"小旺季",但四季度价格仍将逐步下滑。
  今年以来,液氯市场出现了反季节性的跌宕变化。今年上半年液氯盈利水平明显低于2006年,甚至出现亏本抛售现象。随着差别电价的实行、环保压力的增加,液氯的生产成本随之提高。业内专家表示,下半年的液氯价格或将震荡下行。
  反季节价格变化
  按常规,液氯消费旺季一般是每年的3-5月,然而2007年的液氯市场却一反常态,氯碱产品在销售旺季开始价格滑坡。
  今年一季度,国内液氯价格稳步攀升,最高时曾突破每吨2000元。在4月份达到价格顶端后,随着PVC市场需求由强转弱,各氯碱企业减少PVC产量,增加液氯销售,使得液氯价格出现拐点,5月份很快回落。局部地区液氯价格在冲高回落后,甚至出现亏本抛售现象,最低时甚至跌破每吨1000元。而在本是液氯销售淡季的6月份,其价格却开始震荡上行。
  中国氯碱网信息部主任郑结斌表示:"六七月份山东、河北、江苏等地新增氯乙烯(VCM)、甲烷氯化物、环氧丙烷装置的开工建设,带动了液氯需求量增加,导致市场回暖。"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六七月份液氯价格有所上扬,但今年下半年,国内商品氯市场依旧面临着诸多考验,前景不容乐观。
  产量剧增 需求压缩
  今年上半年,我国液氯总产量为739.2万吨,同比增长17.3%;200余家氯碱企业均以氯产品为生产链条,其中有150家企业不能完全消耗其自身生产的液氯产品。而随着烧碱产能扩张的完成,下半年这种情况将进一步加剧。
  据中国氯碱协会统计,今年8月份是烧碱扩容试车的高峰期,当月扩能总量将在155万吨左右,其大致分布为山东40万吨、江苏25万吨、四川15万吨、宁夏10万吨、山西10万吨、河南5万吨、内蒙古40万吨、河北10万吨。
  郑结斌表示:"目前烧碱行业正处于扩张阶段,而配套PVC等耗氯产品装置则不能同步投产,一般会滞后2-3个月。由于氯气是烧碱的共生物,仅8月份就增加了136.4万吨氯气,因此液氯阶段性过剩已不可避免。"
  除了烧碱的扩充产能导致液氯供应量剧增外,国家对"双高"企业的调控也将进一步压缩市场对液氯的需求量。
  今年上半年,太湖、昆明滇池等地相继发生了大规模的蓝藻,引起了政府和社会对环境污染问题的高度重视,并刮起了对高污染企业的"关停风暴"。随后国家接连出台关于太湖、洞庭湖流域的环境治理政策,加上2007年是节能减排目标实现的攻坚年,国家发改委将对"双高"企业进行持续调控,数百家造纸和农药企业将关闭。而农药和造纸对液氯的需求量很大,此次"关停风暴"对液氯的市场需求量是一个不小的打击。郑结斌表示,造纸和农药企业的减少,对液氯的市场需求肯定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区域性分化现象明显
  液氯运输一直是危险品物流管制的重点监查对象。京沪高速路淮安段曾发生液氯泄漏事故,给当地的人民群众造成了极大的人身和经济损害。此后,国家开始对化学危险品运输从严治理,使得液氯运输成本提高,液氯价格的区域性分化现象更加明显。
  陕西省交通部门规定,自今年5月20日起五轴及五轴以上的油罐车等拉运易燃易爆危险品车辆禁止驶入高速公路。由于该省液氯运输线路不畅,大幅增加了企业的运输成本,而且运输费用的增加并不能顺利转嫁至下游企业,反而会因为液氯库存增加引发价格下跌。
  郑结斌说:"为杜绝液氯泄漏事件的发生,有关部门发布了《剧毒化学品购买和公路运输许可证管理办法》、《关于加强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通知》,对液氯购买、运输、使用从严治理,坚决遏制车辆超限超载运输。这使液氯运输成本加大,加上液氯不易保存,价格区域性分化的趋势更为明显,价差逐步增大。目前,华东地区每吨液氯的价格为1400元,而华北一些地方则达到1900元。"
  国家对液氯储运从严治理,因此液氯销售涉及范围的下游结构就起到了关键作用。但各地的下游行业获利水平和现有规模存在很大差异,对液氯价格变化的承受能力也不尽相同。
  郑结斌说:"农药行业的三聚氯氰、有色金属行业对液氯价格的承受能力较强,而造纸行业和部分小化工企业对液氯价格的承受能力比较弱。随着节能减排和治理'双高'企业的深入进行,这些企业退出后,液氯的市场价格不容乐观。"
  业内专家预测,下半年,国内液氯市场总体呈振荡下行走势。9-10月随着烧碱扩能高峰过后配套装置的上马和整体下游产品回暖,液氯市场有望步入今年的"小旺季",但四季度价格仍将逐步下滑。                   □高新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