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产能严重过剩 企业资本不足 我国面粉行业凸现两大软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9-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3
  【本刊讯】 据统计,2006年河北省规模以上面粉企业460家,面粉产能达到1180万吨,而全年实际产量为580万吨,开工生产率不足50%。这种状况只是全国面粉行业的一个缩影,多数中小企业亏多赢少已是既成事实。而制约面粉行业发展的两大软肋是:产能严重过剩和企业资本不足。
  产能严重过剩
  受2003年和2004年小麦、面粉涨价影响,近年来,全国各地特别是小麦主产区的面粉企业数量陡增,使面粉产能迅速提高。据不完全统计,2004-2006年三年间,竣工、投产和在建、开工的面粉厂的年加工能力新增了3000多万吨,如果加上漏统数据,可能在4000万吨左右。
  2000年以前,我国小麦的年加工能力,也就是全国面粉厂的加工能力大约是1.5亿-1.6亿吨,而每年的实际加工数量即需求数量是8000万-9000万吨,与产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小麦年产量也就在9000万-1亿吨左右。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2000年时我国面粉厂的生产加工能力就明显超出了需求能力近一倍,也明显超出了我国小麦的实际产量。
  近三年新增加的产能又是在2000年的产能基础上上涨的,按最保守计算,我国面粉行业产能达到1.9亿吨,比实际产量高出1亿吨牞比全国小麦产量高出近1亿吨。据河北某知名企业老总介绍,按新增3000万吨产能计算,相当于在全国新增了200个500吨的面粉厂。为摸清行业情况,这位老总到安徽、山东、河南、河北四省进行了调研,发现在这几个小麦主产省,到处都在建设大型面粉厂,其规模之大、建设期之集中和无规划,是建国以来没有的。这些新建企业单厂加工能力大都在300吨以上,还有一些加工能力1000吨的,仅在河南省周口,就有本省、河北和外资3家1000多吨的面粉厂相继投产。
  目前,面粉行业平均开工率不足50%,有的新建项目上马即下马,部分企业的低价恶性竞争,严重扰乱了我国的面粉市场秩序,使行业在本就不景气的状况下雪上加霜。
  企业资本不足
  我国面粉企业平均盈利水平在1%左右,赢利水平最高的也难超过3%。业内人士说,面粉行业如按3%的赢利水平计算,一个300吨的面粉企业一年实现1亿元的销售收入,赢利为一年600万元,按1%计算就是200万元。赢利水平低、缺乏融资渠道致使企业资金不足,已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另一突出原因,具体表现在两方面:
  一是部分靠贷款而建的新企业资金周转难。一些企业从政策性银行贷得短期流动资金后,将其做了长期固定资产投资即建设新厂,短期贷款到期后,又拿着从同一银行新贷的小麦收购款还贷,用还款后再贷到的新款进行小麦收购。这样既增高了企业风险,也将风险扩展到了银行。
  二是多数企业在小麦收购期能得到银行部门的支持,但企业将所购小麦加工后,需立即归还贷款,而多数企业的流动资金不足,使企业难以正常运转。
  同样受资金不足的制约,我国面粉结构难以得到科学、及时调整,民用普通粉加工仍是产品的主流,新产品优势不明显。目前,能维持不亏或稍有赢利的企业有两种:一是无贷款企业,二是有专用粉加工和新产品的企业。在这种情况下,部分企业开始寻求国外资本,一位业内人士就此指出,对于关系国计民生的面粉行业,对外资进入的幅度和对整个行业的控制力应该有所警惕。
行业诉求欲破发展难题
  不少企业对行业存在的问题表达了各自的诉求,主要有三点:
  第一,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出台行业发展的宏观调控计划和微观调控措施,出台面粉专项发展规划,提高行业进入门槛,控制新上项目,避免盲目发展,逐渐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加快劣质企业要退出行业的整合步伐,出台优惠政策,本着扶优、扶强的原则,鼓励并引导我国面粉行业走进整合阶段。
  第二,国家有关部门协调金融部门,特别是协调作为担负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政策性银行,提高对具备条件面粉企业的授贷额度,延长授贷期限。
  第三,企业的产品格局由单一化向多样化转变,延长产业链条,向以小麦粉为基础原料的食品加工业进军。专家指出,企业一方面要加快专用粉和小包装民用粉的产品结构调整,一方面要在小麦粉的精深加工上做文章。小麦粉产业的主管部门,应出台支持企业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措施。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