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产能严重过剩企业呼吁 将化肥行业列入“限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9-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1
  【本刊讯】 据《中国化工报》报道:国家应将产能严重过剩的化肥行业与生物燃料乙醇等行业一样列为从严限批对象。近日,多家化肥生产企业老总在接受采访时都表达了同一个心愿。他们强烈要求国家启动化肥行业准入限批机制,从源头遏制化肥投资过热。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内尿素销售价格出现低于成本价的反常现象。化肥企业普遍认为,出现这一反常现象的直接原因是目前国内煤炭企业借资源优势盲目上马尿素生产装置,导致产能严重过剩,企业之间恶性竞争,引发全行业亏损增加。
  豫南一家大型化肥生产企业的老总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尿素的生产成本已高达1664.55元/吨,而出厂价一下子跌到了1400~1450元∕吨,远远低于成本价。以前在尿素高价位运行时,为了执行国家的尿素限价政策,他们也没有突破1700元/吨的国家限价,但那是为了维护农民利益,自己牺牲点少赚点也就认了。而现在生产成本骤涨却是因为大型化肥项目上得太多,导致尿素产能过剩。现在企业是入不敷出,生产经营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因此,建议国家也应把产能严重过剩的化肥行业与生物燃料乙醇等行业一样列入从严限批对象,从而遏制化肥生产的投资过热。
  豫东一家化肥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反映,目前国内尿素产能扩张最厉害的正是拥有丰富煤炭资源的地区。这些地区的煤炭企业凭借自己的原料优势盲目上马尿素生产装置,不仅极大地浪费了国家的宝贵资源和能源,还给化肥整个行业带来了恶性竞争,使中国化肥行业元气大伤。现在,国内的尿素产能已过剩了近600万吨,下半年还将有400万吨的产能很快投产。在此大背景下,国家如不采取断然措施,进行限批,目前和今后正在建设和正在申报待批的尿素装置项目继续竞相展开,到时候,危害的不只是个别企业,不仅殃及整个化肥行业,对民族工业发展的负面影响也将不堪设想。
  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汤广斌更是直言不讳。他说,既然国家对甲醇、二甲醚、水泥、电解铝和钢铁等"两高一资"行业进行了限批,而尿素也属"两高一资"范畴,国家对尿素行业实行限批也在情理之中。从现实来看,对尿素行业限批越早越好。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