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要闻聚焦 » 返回
要闻聚焦

谨防煤电“产能过剩” 影响“节能降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9-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4
  2006年以来,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把节能降耗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的节能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但目前"节能降耗"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是:"十一五"期间,煤炭、电力等能源行业将可能出现严重"产能过剩",仅煤炭2010年的产能就将超过31亿吨,比规划中的目标多5亿吨。按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新近制定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十一五"期间将形成2.4亿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一边是供给增加,一边是需求减少,大量富余能源必然会寻找消耗出路,无形中将给"节能降耗"带来巨大阻力。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必须高瞻远瞩,提前做好相应对策,多管齐下,从源头上采取综合治理措施。
  煤炭行业产能过剩明显
  2000年我国煤炭产量为9.98亿吨,到去年一跃而至23.8亿吨;煤炭行业投资连年增长50%以上,2002年至2006年新投产产能6.66亿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通报显示,根据目前煤矿新建、改扩建、技术改造等情况,加上现有生产矿井的能力,"十一五"末我国煤炭生产总能力将超过31亿吨,超出规划目标5亿吨。仅2007年,我国煤炭将面临1亿吨以上的新增产量。
  由于过剩倾向日益明显,大量煤炭正在转入库存状态。2006年全国煤炭产量为23.3亿吨,实际产能高达25亿吨左右,但全年社会需煤量仅为22.1亿吨。仅凭2006年的煤炭产量,尚可以认为煤炭供需处于基本平衡的状态,但结合现在的产能和猛烈的投资势头,煤炭产能过剩趋势已十分明显,其带来的影响绝不能小视。 
  根据目前趋势预测,"十五"期间煤炭产业投资加速增长,自2005年开始进入煤炭产能集中释放期,2007年将是逐步释放的高峰期,2008年将是产能达产的高峰期,煤炭供应能力存在大幅增加的可能,供应过剩压力将有可能持续存在。2005年我国煤炭消费量为21.7亿吨,2006年需求量为22.5亿吨,虽然今后煤炭需求还有大幅度增长的可能,但考虑到各地"节能降耗"的压力,电力、冶金等耗能行业要求大幅度节能,到2010年煤炭需求量应该在25亿吨左右。
  电力行业显现过剩"苗头"
  经过持续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国电力供需进一步由紧张转为缓和。目前全国各能源产区电力生产能力普遍增强,供需矛盾得到极大缓解,一些发电企业机组开工不足,出现了明显产能过剩苗头。个别地区为刺激电力需求竟又出台优惠政策扶持高耗能产业发展。
  截至到2007年6月底,全国6000千瓦以上电厂发电生产设备总容量为6.23亿千瓦,全国发电量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增势,规模以上电厂共完成14850.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增速比去年提高4%。
  去年我国出现了电力供需形势明显缓解状况。随着大批电源项目的相继建成投产,电力供应能力明显增强,供需形势明显缓解,电力缺口显著减少,缺电范围明显减小,缺电程度明显减轻。
  在电力供应方面,预计2007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将超过9000万千瓦,全国总装机容量将超过7亿千瓦,煤炭供应相对充足,如果来水状况比较稳定,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将得到根本扭转。在电力需求方面,如果宏观调控能达到预期的效果,需求侧管理进一步加强,节能降耗和经济调度政策能得到较好的落实,高能耗产业的发展得到有效的遏止,电源结构得到较好的调整,全国电力的需求将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国家"连环拳"重击高耗能
  产业盲目扩张
  去年以来,受能源供给紧张局面缓解以及市场利益驱动,我国一度得到遏制的高耗能产业再次抬头,并呈现盲目扩张势头。为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重击高耗能产业方面打出了一套"连环拳"。
  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防止高耗能行业重新盲目扩张的通知》,对高耗能的盲目扩张提出警示。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又发布了对电解x铝、水泥、钢铁等8个高耗能行业实行差别电价的政策,明确对这些行业中淘汰类和限制类企业用电实行加价的时间和标准,禁止对高耗能企业实行优惠电价。
  今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整治高耗能的政策更加密集: 
  4月,针对一季度高耗能产业再度反弹的严峻局面,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清理违反规定自行出台的发展高耗能产业的土地、税收、电价等优惠政策,对钢铁等高耗能产业取消出口退税优惠政策。
  5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8部门开展全国性清理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专项大检查,检查各地落实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调控政策情况、落实差别电价政策情况等。
  6月,为进一步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我国将开始调整部分商品进出口关税税率,对142项商品加征出口关税,其中对80多种钢铁产品进一步加征5%至10%的出口关税,部分铁合金的出口关税由过去的5%-10%提高到10%-15%。
  从今年7月1日开始,我国实行新的出口退税政策,553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将被取消。银监会表示,要遏制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贷款,并将对其被监管金融机构实行有差别的监管激励与约束政策。                        □强军华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