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卷首语 » 返回
卷首语

"循环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9-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作者:海潮  浏览次数:14
  随着《循环经济法(草案)》日前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我国发展循环经济行将走上法制化轨道。相信《循环经济法》的正式出台,将是缓解资源瓶颈,促进我国社会经济良性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法律保障。
  所谓循环经济,是指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过程中进行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活动的总称,它涵盖资源节能和循环利用活动。其最终目标是,以较小的发展成本获取较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一个时期以来,我国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占相当大比例的传统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导致资源矛盾日益加剧,不仅制约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亦影响着我国的国际形象。而步入循环经济发展之路,只有在统一的社会规范和协调的法律体系下,建立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的生产、消费、城市建设模式,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
  应该指出,发展循环经济的核心之一在于实现废物、积压物资、剩余物资的有效利用,实现"市场化",从而也在于避免生产初期的盲目性,更主要的是以立法的形式规避因缺乏科学规划、科学决策引发的弊端、风险的出现。
  循环经济是于国于企于民大有益处的"绿色经济"、"多赢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方式。而发展循环经济,亟需有法律手段的保障和政策上的扶持与引导。
  循环经济——社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必由之路。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