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盘活库存 » 返回
盘活库存

地板企业如何应对产能过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7-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4
  据了解,中国地板业在2006年经历了许多的波折。从欧典事件、新消费税的征收、原材料的涨价、过度营销的E0风波到国际专利反倾销等行业软肋的集中出现等等,这无疑对这个年产值仅有400多亿元的行业都是沉重的打击。目前,中国地板行业的发展已成为业内普遍关注的焦点。 
  行业整合步伐加快
  据统计,2006年我国实木地板产量达到3.5亿平方米左右,预计年创产值超过45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速度在20%-30%。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地板生产和消费大国。然而,目前生产规模较小的地板企业将面临被淘汰或转型,部分小厂将成为大品牌的OEM工厂。同时,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将稳步提升、市场集中化程度将越来越高。专家预计2007年地板行业产业规模集中的广东、上海、沈阳、浙江、江苏等地将成为我国地板内外贸易的战略要地,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将会成为地板生产和销售的中心。 
  现在,大整合带来大提升的现象正在兴起,它给我们这个传统行业带来质的飞跃。产业格局的调整使产业链条更加的紧密牢固,产业规模化进一步凸现出来,所有的这些必将造就出一批拥有产业资源的地板大亨,这也预示着地板行业的整合时代到来。
  据悉,2006年末,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工作委员会共同颁布了《中国强化木地板质量白皮书》,内容包括:强化木地板品质概况、生产环节质量控制、产品的质量标准、质量与投诉、服务质量、国家推动行业质量进步的主要政策法规等,这标示着2007年地板行业整体质量进一步提升。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行业发展的基础。产品和服务实现标准化是良性开拓市场的先决条件,是赢得国内市场、国际市场信心的必要保证。
  品牌建设关注度越来越高
  据了解,在国内,地板品牌有3000家之多,真正的名牌企业却寥寥无几。现在企业增加科技含量走品牌化之路已势在必行。
  在采访浙江宇华木业有限公司北京经销处经理刘宏时,他说:"用钱就可以砸出个牌子来,是现在许多企业老总的真实想法。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让消费者不管在什么地方,眼睛看到耳朵听到的都是,想不记住你都不行,而这种高知名度的牌子,离真正意义上的品牌建设还相距甚远。"市场竞争激烈,产能过剩已是中国地板业无须讳言的客观现状,时不我待"迫使"许多地板企业一味追求赚钱快,在生产和销售上走捷径,以低劣的手段透支市场,以劣质产品充斥市场,一个牌子做臭了,换个牌子接着干。这样的地板企业在现在市场上的确不少,而这样的企业最终也只能是殊途同归,难以发展壮大,难以做出品牌。刘宏很坚定地说:"在我看来,好的企业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将最新的制造技术、最精益求精的品质、最流行的产品风格、最有竞争力的产品带给广大消费者;同时在提升现代家庭生活品质的过程中,实现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亚太地面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芳说:"地板品牌渠道需要企业、经销商的共同打造。消费者选择产品,更多是选择品牌。品牌对我们的生活是发生了一个变革,这是品牌的影响力,也可以说是品牌价值。作为消费主流的品牌,无疑已成为企业最高贵的无形资产,更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具体表现,有了品牌,在市场上也就有了独领风骚的魅力。"
  品牌建设开打"服务牌"
  目前,起翘、开裂、收缩、响声这些经常出现的地板问题,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日前,笔者从南京市装饰行业协会了解到,该协会地板分会组织15家品牌地板企业组成诚信联盟,联名抵制假冒伪劣商品,并向消费者承诺:保证地板质量和售后诚信服务。南京市装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曲直表示,消费者选购其中任何一家企业地板如果出现质量和售后问题,将会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鑫屋地板总经理张晓强表示,诚信联盟可以对行业起到规范作用,并通过联盟间的相互约束,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地板商品和售后服务。  
  在采访菲林格尔的北京总代理刘先生时,他说:"菲林格尔在做行业内一线品牌,一线品牌与其他产品的差距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越来越大,而部分中小型的品牌,会自然被淘汰。另外,我们做的是强化木地板,而实木地板其他品牌像圣象、老缅木等等都已经做得比较成熟了,所占市场份额大,我们没有必要去和他们争夺。" 
  "服务战"将令木地板业焕发生机。业内人士指出,木地板业的这一场"服务战"并非空穴来风。现在木地板产品正逐渐趋于同质化,产品差距越来越小,如何在市场竞争中突出重围,如何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已越来越成为木地板品牌商家的当务之急。"服务大战"的兴起,对当今木地板行业市场的混乱局面起到大清洗的作用。对木地板企业来说,"服务"牌的打出,将更能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与竞争对手拉开距离,强化自身品牌的服务价值,脱离低层次的竞争,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
  总之,2007年是地板行业不平常的一年,整合从2006年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的时候就开始了,只是今年肯定会愈演愈烈,让行业更加的规范,地板过度营销带给行业的是灾难的同时也可能是件好事情,因为企业开始注重产品品牌、质量及服务建设。我们希望现在的地板产业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的同时也能让自己更加健康成长。     □钟信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