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大型城市商业地产数量过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7-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2
  成立3年的国务院国资委商业网点建设开发中心,不久前对全国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的商业格局进行了调研,结果及建议将于近期公布,该调研结果将为商务部、地方政府制订相关政策提供借鉴。6月22日,该中心副主任廖伟阳就此次调研及圈内的一些热点问题接受了》《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专访。 
  记者:关于很多中心城市的商业地产开发数量过剩的论调,您怎么看?目前国内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的商业格局是怎样的? 
  廖伟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些大城市的商业地产确实存在数量过剩、商业网点建设同质化等问题。一些城市的商业网点不仅数量过剩,而且单体体量过大。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开发商存在侥幸的盲目性,对市场认识不足;政策引导不当,非专业化的商业地产商发展过快;商业社区发展与社区商业发生了变革,新型的社区商业开始分摊商业社区的各类份额。解决这一矛盾的关键在于进行科学合理、因地制宜的系统性规划,而规划则应着重于布局与功能。 
  改革开放近30年来,我国商业网点建设发展迅速,沿海城市尤为显著。近10年来,国内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的商业网点建设和商业地产开发呈现出"阴阳不调"之势,东部、东南部、南部的沿海城市发展较快、较丰富;东北部正在崛起,以沈阳为先;而中部(除武汉)、西部、西北部、西南部(除重庆、成都)的发展相比之下有点滞后。 
  记者:北京世纪金源MALL、东莞华南MALL以及广州正佳广场,这3个国内公认最大的MALL目前的经营情况都不是很乐观,您认为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廖伟阳:所有成功的商业网点都需要时间去培育,而培育的过程需要合理的"土壤"去支撑。如今,中心城市的商业进入同质化竞争时代,3家MALL目前经营状况不乐观亦属正常现象。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一是在商业网点星罗棋布的今天,它们的体量过大,没有超好的资源和方案;二是当今商贸流通领域分工细致,商业功能细化专业性强;三是懂得现代商业、驾御现代商业的人才缺乏;四是同质化成为恶性竞争的源泉,商业单体的综合性成就了它们的综合病。 
  记者:购物中心和商业街是国内商业地产的两种主要形态,您认为未来哪一种会占据主流地位? 
  廖伟阳:对于普通购物者而言,商业街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都应占主流地位。著名的商业街内包容多个购物中心或广场,而购物中心难包容一条著名的商业街。事实上,著名商业街都具有百年的培育史,是不可复制的,都是所在城市的"名片",且改造、建设、经营成本比一个超大型购物中心低。商业街商铺是符合我国传统的购物习惯的,如今的商业街,特别是步行街区都已成亦商亦游,集购物、美食、娱乐、休闲于一体。购物中心虽也有精彩,但多数是有"形"无"神"。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