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盘活库存 » 返回
盘活库存

零售企业如何有效降低库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7-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0
  库存管理对于零售企业的重要性是众所周知的,按照单店日销售额50万元,销售毛利率20%,库存水平维持在销售的1.5倍计算,一家拥有30家门店的连锁零售企业每月投入在支持销售产生的存货资金至少需要5.4亿元,如果由于库存管理不善而使得这笔货款无法及时周转会给企业的现金流造成巨大的影响。因此对消费者而言零售企业经营的是商品和服务,但对企业自身而言经营的其实是库存周转。
  如何有效管理商品库存,加速库存周转呢?首先我们通过下面这个公式来分析影响库存总金额变动的要素:  
  库存总金额=(商品A库存数量X进货价)+(商品B库存数量X进货价)+…+(商品N库存数量X进货价)  
  从上面这个公式我们可以看到,影响库存总金额的要素有3个,商品单品数量,单个商品库存数量以及单个商品进货价格。任何一个要素的变动都将引起库存总金额的变动。考虑到商品的进货价格受市场的影响因素大于零售商自身可控因素,在此我们仅讨论零售商如何管理与控制商品单品数量以及单个商品的库存数量两个要素。
  要素1:商品单品数量  
  在门店里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货架上商品拥挤不堪,同样或类似功能的商品数量繁多,但每种商品的陈列面却很窄,标价签密密麻麻,无法和商品对应,消费者购买时一脸茫然无从选择,单品数量过多是目前零售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入手:  
  一、限定单品总数  
  限定单品总数指零售商设定允许销售的商品单品总数,并限定一定比例的浮动范围,例如10%。这项工作应该细化到给每个门店以及每个品类,即以门店为基本单位来设定该店每个品类的单品总数。设定的依据首先是门店业态与定位,大卖场,标准超市以及便利店对单店单品数量的指标相差甚远,例如沃尔玛的购物广场与山姆会员店,由于其业态与定位的差异,购物广场的单店单品总数为2万左右,而山姆会员店则仅为4000个。其次是门店陈列空间,同样是大卖场,6000平米的门店提供的货架数量与陈列空间要远远少于1万平米的卖场,如果用1万平米卖场的单品数量做为6000平米的门店单品总数限额,这个数字就完全失去了帮助管理库存的意义。另外还要考虑消费者特征及需求。根据不同门店商圈辐射范围内的目标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与特征来平衡门店不同品类的单品数量。例如以家乐福上海古北店为例,由于主要目标消费群体是外籍人士,该店内的进口干红葡萄酒商品总数为635,而宝山店该品类的这一数字为210,这样高达3倍的差异就是完全来源于目标消费全体的需求。  
  二、建立新品引进管理制度  
  目前,许多采购将引进新商品作为交换条件,收取新品进场费以完成公司下达的费用指标。又或者一些采购自身的专业素质缺乏,在新商品引进时受供应商左右。这些因素使得即使限定了单品数量,执行过程中仍会因为缺少新品引进的控制而偏离,因此必须对新品引进进行严格把关。  
  决定将一个新商品引进店内销售时,首先要关注六个正确,即正确的产品,正确的数量,正确的时间,正确的质量,正确的状态,正确的价格。(见汉彬洲相关文章《优化商品组合的六大原则》)。其次引进新商品必须要实施严格的申报审批手续,详细了解新商品的特征以及对应的消费需求,店内类似商品销售及库存情况,供应商广告及促销支持,该商品的预期销售与毛利等要素。另外还有一个关键要素,就是要掌握一进一出的原则。即原则上每引进一个新商品,就应该从原有的品类商品列表上删除一个问题商品(例如滞销商品,过季商品或是即将停产的商品等),这一原则可以根据实际销售,市场,季节等因素适当调整执行。                  □中伏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