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要闻聚焦 » 返回
要闻聚焦

小煤矿整顿成果成效显著 煤炭产能过剩仍难扼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7-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5
   【本刊讯】  据人民网:我国小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到2007年5月底,全国累计完成关闭小煤矿8884处。小煤矿平均单井产量由开始整顿关闭攻坚战前的3.2万吨提高到目前的近7万吨,翻了一番多。小煤矿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提高,今年1―5月,全国乡镇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18人,死亡率同比下降了9.7%。这是记者日前在鄂尔多斯举行的全国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现场会上获悉的。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在会上指出,尽管我国小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当前煤炭工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煤炭产业集中度仍然偏低,我国全部矿井的平均单井规模仅为12.4万吨,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十分突出。全国正在建设中的新建、改扩建、技术改造和资源整合矿井3955处,规模达到11亿吨/年,这些矿井基本上将在2010年底前投产。加上现有生产矿井的能力,"十一五"末我国煤炭生产总能力将超过31亿吨,比规划目标多出5亿吨,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显现,这将给煤矿安全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也影响和制约煤炭工业的持续健康安全发展。
  赵铁锤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在巩固煤矿整顿关闭成果的同时,下决心制止违规建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真正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水平。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违法生产行为;结合"专项行动",坚决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坚决防止煤矿边建设边生产。要将关闭小煤矿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切实做到关实、关死,坚决防止小煤矿边关闭边建设。各级地方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煤矿安全生产的日常监督检查,严格查处"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等违法违规生产行为。                                                    □原国峰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