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不要盲目追“大”液晶市场国内品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6-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3
  从液晶市场竞争状态来看,特级、一级城市国外品牌的市场份额超过50%。国内品牌在二级城市具有整体优势,成为国内外品牌竞争态势的分水岭。而国内竞争态势不亚于特级和一级城市表现,创维、海信、TCL率先成为二级液晶市场三强,市场地位势均力敌,共同占领三成份额。康佳、厦华成为第二阵营,营销行动相对积极,共同拥有一成市场份额。国内外品牌差距拉开,但国内品牌的竞争程度相对变大。长虹、海尔表现相对弱势,没有看到很好的市场表现。因为国外品牌的进入程度相对不高,二级城市的品牌竞争激烈程度还没有达到饱和,多品牌进入应该是市场的一个趋势。
  国外品牌赢在大屏幕市场
  国外品牌在中国液晶电视市场上并没有通吃,它们赢在40英寸及以上大屏幕市场上,首先,以索尼、三星、东芝、LG为代表的国外品牌把市场重点放在40/42英寸液晶电视市场上,随后,把攻势上移,目前,国外品牌又向52英寸市场发动了进攻。
  但是,在中小尺寸液晶电视市场上,国外品牌的优势并不明显,在32英寸、37英寸市场上,国内外品牌基本处于6∶4的竞争态势中。
  大屏幕是国外品牌的强势所在,国内品牌要做出决择的是"从正面攻击",还是"从侧翼进攻"。如果"从正面攻击",我们只要对大屏幕强攻猛打即可;如果"从侧翼进攻",就要另辟蹊径。
  国内品牌不要盲目跟风
  从目前的态势看,应该出现两种倾向,一是将液晶尺寸继续向大尺寸上发展(即46英寸以上),主要手段是降价;二是返回来在中小尺寸上做文章(也包括40/42英寸),主要手段是降低成本(包括上游)和产品增值。国内品牌"不要盲目追大",主要理由是大尺寸是国外品牌的强项,另外,国内消费者在消费观念上仍有障碍(即40英寸级已经是相当大的尺寸了)。
  关于这个建议,有两点要说明的:一是这要取决于46英寸及以上的液晶电视价格,如果降幅极大,而且将取代40/42英寸液晶电视的时候,我们还是要"追大"的;二是并非建议所有国内企业都不"追大",要根据各自的战略和实力做决定。前者,我们希望减慢液晶电视尺寸趋大的进程,后者,我们希望市场形成差异化局面。                                                  □赛 诺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