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我国机床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6-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2
  首先,国产机床数控化程度普遍较低。从产值上看,2000~2005年我国机床行业数控化率呈现稳步攀升的态势,产值数控化率为36.3%,但仍远低于同期日本的88%,韩国的89%,德国和美国的75%左右的水平,这意味着我国数控机床的发展空间很大。
  其次,国外高档产品中国市场占有率高。近年来我国数控机床无论从产量、消费量还是进口量上都加快了增长速度,但进口量增长率始终大于产量增长率,国外数控产品始终对国产数控机床保持着压力。虽然增长率差额由3.3%减小到了0.9%,但我国简单的经济型数控机床占到近70%,高中档数控机床几乎全部依赖进口,结构矛盾依然突出。 
  压力不仅来源于数量,在产品性能和档次上,国外数控产品的竞争力更显强大。进口数控机床消费金额仍居高不下,市场占有率超过70%。
  根据美国GardnerPublicationsInc.公布的2006年数据,世界机床生产前六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是日本、德国、中国、意大利、韩国、中国台湾。 
  中国机床产业尽管发展迅速却大而不强。国内有些企业的生产规模已经达到几万台,像国内著名的机床生产企业年产4万多台,然而其中3万多台是低档普通车床。按产值算,他们已跻身世界前10名,但是在几十亿元的产值中,60%~70%是普通机床。而马扎克、德马吉这样的企业,其产品百分之百是数控机床,而且是高档数控机床。 
  技术上的落后使得中国机床企业无论是生产规模还是产品附加值都有待提高。在世界几个机床大国中,仅日本和德国一年的产量就达到了世界机床总产量的45%,显示出了极强的竞争力;意大利、美国和瑞士虽然产量不高,但其生产的机床多为高档数控机床,竞争力远非中国企业能及,这些机床强国都是中国企业强有力的竞争者。                                  □ 佚 仁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