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车市销量增势放缓 经销商库存压力陡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6-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7
  继3月份全国乘用车销量触底反弹后,4月份乘用车销量增长势头开始放缓,从新车销售数据来看,传统意义上的旺季购车高峰似乎并未如期而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国产乘用车销售了54.58万辆,比上月微降3.74%,同比去年却增长15.98%。
  在乘用车4大品种中,除轿车(占乘用车76%比重)外,其它3个品种(MPV、SUV和交叉型乘用车)全部环比下降。
座次排名再度更迭
  在单月乘用车销量走低的同时,4月份国内各大汽车厂家的座次排名也再次更迭。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分别以40386辆和40198辆销量重夺冠亚军、排名紧随其后的是上海通用、奇瑞汽车、东风日产、广州本田、一汽丰田、东风神龙、天津一汽和吉利。
  在合资企业当中,销量降幅最明显的是北京现代,其在国内乘用车销量排行榜前10名的地位,上月已经被天津一汽所取代;自主品牌车企当中,奇瑞和吉利名次有所下滑,其中3月销量排名第二的奇瑞,4月销量排名已经滑落至第四。
自主品牌再拔头筹
  在市场份额的争夺上,自主品牌延续一季度前3月的迅猛增长势头,又一次夺取最大份额。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1至4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44.97万辆,占国产轿车销量的29.31%,市场占有率从去年的第二位跃居第一。超过排名第二位的日系车3.12个百分点。
  4月份自主品牌轿车在全国的销量达11.62万辆,占国产轿车销售总量的28.22%,市场占有率排名仅随其后的依次为日系车(26.88%)、德系车(20.44%)、美系车(14.07%)、韩系车(5.56%)、法系车(4.52%)和意系车(0.31%)。
  值得注意的是,本土品牌轿车多数占领的是10万元以下的中低端市场,其中夏利、福美来、比亚迪F3和奇瑞QQ等热销车型依然稳步增长。而在20万元以上的中高档轿车领域,凯美瑞、雅阁和帕萨特领驭等合资品牌仍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经销商库存压力陡增
  继3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创下新高后,业内专家开始对车市库存的增加表示忧虑。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发布消息称,3月份不断蔓延的"降价潮"并没有促进当月销量大幅增加,相反车市库存在一季度就开始增加。
  据乘联会发布的统计显示,仅在3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库存就达到6.5万辆,库存量已占到当月全国乘用车产量的11%,而其中轿车库存增长最为明显。经销商库存数量的增多,势必加大厂商降价的压力,这也是3月份大规模价格战爆发的最大诱因。有关专家分析后指出,4月份销量走低的现象足以说明,3月份新车潮和降价潮没有发挥其对于市场的拉动效应。                                                              □齐鲁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