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盘活库存 » 返回
盘活库存

如何解决企业面向供应链管理的库存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6-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1
  解决企业面向供应链管理的库存控制问题,需要从面向企业外部和面向企业内部两个层面入手分别采取相应的对策,这需要更多的深入研究。对大多数制造型企业来说,能够从自身做起、收到显著成效,并且能影响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合作态度的,是从面向企业内部的问题着手采取行动。
  首先,企业的当务之急是改变企业物流决策的机制。物流决策机制从本质上决定着企业的生产运作管理与物流运作绩效及库存状况之间的因果关系。该机制下,原材料和成品的库存控制相对与生产计划和采购计划,是相对独立并主动的,即企业是根据对库存的控制进行采购和为生产服务,并根据对成品库存的控制规划生产。这种决策机制的转变关键在于对不同功能部门的职责和权利的重新设计,以在不同部门之间形成新的决策流关系。
  要促进这个机制的实施,需要有一个有效的部门绩效评价和监督考核机制进行激励。企业必须制订合理的物流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通过科学的研究给出本企业合理的绩效评价参考标准,才能正确认识企业自身在物流运作上的长处和不足。在能客观评价自身绩效的基础上,将对各部门及岗位的考核与企业总绩效挂钩,在考核指标上充分体现岗位与绩效之间的客观因果关系,而不是表面的工作量度,才能激励各部门及岗位为企业总体绩效努力,有效抑止各部门偏离企业整体利益的行为。绩效评价和考核指标体系的设定也是当前研究的一个热点,不妨从如下几个层面考虑彻底改变现有的机制:
  应用先进技术对企业可能达到的最佳绩效状态进行科学预测评估,或者采用同类最强企业的数据作为标杆基准参照,来评价企业实际的绩效发挥水平;
  将以部门为单位的考核体系转变为以物流过程为基础的考核体系,奖惩制度以物流过程的效率为准在合作部门之间分配;
  研究建立企业严格、规范的物流管理标准,以标准为约束,对照考核各部门及岗位的执行情况,使考核客观体现部门行为与物流控制结果的因果关系;
  此外,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决策支持技术,保证信息的畅通和共享的实施,能对不确定性因素作用下的不同策略进行可靠的评估、预测和对比分析,从而实现决策科学化、控制信息化、策略动态化是解决库存控制问题的技术保证。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