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利润"剪刀差"危及彩电产销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6-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8
  【本刊讯】  从2007年第一季度财报来看,中国家电制造企业的利润并不是很乐观,尽管平板电视已经成为彩电企业的主营方向,但就目前而言其还没有成长为企业的真正利润之源。记者了解到,很多彩电企业的平板电视业务是微利的甚至是亏损的。但令记者惊诧的则是家电连锁渠道商的利润高得让人垂涎。
  今年第一季度,国美电器销售额达到100.88亿元,同比增长80%;净利润达到1.69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75.1%。国内另外一个连锁渠道巨头苏宁也有不俗的表现,营业收入达到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69%;净利润为1.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1.69%。然而,国内家电制造企业的利润增长率超过10%的就很少了,即使诸如业绩相对较好的白电企业格力、美的相对连锁渠道商也是自叹不如。
  据记者了解,第一季度长虹的利润增长率只有2.41%,康佳的为8.24%,厦华为1.39%,TCL多媒体同比减亏56%,利润增长了110.65%,但这个业绩是建立在去年亏损19亿元基础上的。就白电而言,海尔利润为1.22亿元,同比增长1.43%;格力利润收入为1.64亿元,同比增长46.3%,格力通过连锁渠道的销售量不到其整体销量的10%。尽管美的表现相对出色,利润增长了177.23%,但这也主要是美的集团把冰箱、洗衣机的业务首次注入股份公司的结果,单纯美的空调2006年利润同比只增长32.6%。从整体来看,连锁渠道商的高增长,与家电制造商的低增长甚至亏损显得很不协调。
  诚然,家电制造企业的低利润与整个行业竞争激烈有很大关系,但与连锁渠道商高增长的背后难道就没有一点干系吗?连锁渠道商在中国家电领域的霸权地位短时间内似乎还很难改变,但如果家电企业持续的低利润甚至亏损,再加上连锁渠道商自己又在疯狂扩张,一旦产业链上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这对中国整个家电产业来说都是致命性的。在此笔者忠告连锁渠道商在快速扩张的同时,是否也应该相对兼顾一下制造企业的切身利益,因为厂商间仍是唇齿相依的关系。如果一味片面追求自我膨胀,则可能导致整个产销链条的断裂,毕竟和谐发展才是真!
                                                        □春民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