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产能远超需求 造船业应谨防投资过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6-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0
  【本刊讯】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于日前发布分析报告认为,我国造船业已明显出现过热苗头,在当前新一轮大干快上造船设施的建设热潮中已经暴露出一些问题。报告呼吁,各有关方面对此应高度重视,在深入总结世界造船业发展规律和准确把握我国船舶工业发展阶段特征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市场供求关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使我国船舶工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报告分析,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贸易快速发展,世界船舶更新速度加快,加之各国大力开展海洋资源开发等,将使世界造船市场保持较大而稳定的需求。预计未来5~10年世界新船市场年均需求约6500万载重吨。但在经历多年造船高峰后,众多不利因素也逐渐聚集,市场可能出现较大波动。目前,世界产能扩张形势严峻,通过对相关资料分析显示,2010年世界造船能力接近l亿载重吨,远远超过全球新船市场年均6500万载重吨的需求。 
  近年来,我国船舶工业快速增长,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有步骤地加快造船能力建设,不仅是实现我国船舶工业战略目标的重要保证,也是推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举措。但按照目前各省份规划数据进行汇总,2010年我国造船能力将达到4000万载重吨以上,超出我国政府规划目标近一倍,其中暴露出的问题比较突出:一是国家规划外建设项目已形成过大产能,一些民间资本和企业热衷进入造船业,缺少对全国乃至全球造船市场的了解,抗风险意识和能力不足。二是对外资在中国投资船舶业缺乏统一规划和管理,客观上影响了国家的船舶工业发展战略实施。三是新建造船企业占用许多沿江沿海优良资源。四是投资造船的风险评估不足。 
  报告指出,目前国际船市已连续数年持续高位运行,向下调整的压力逐渐增强,一旦船价下跌,在韩国、日本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情况下,我国大量的过剩产能会引发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船舶工业经济的发展将面临大起大落的风险。 
  为此,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发出呼吁,中国造船业要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视防范产能过剩风险。一是加强对规划的宣传力度,使全行业对规划有清晰、完整的认识,科学决策,不盲目扩张;二是规范外商在华投资造船行为,积极引导外商投资重点配套项目及生产基地建设;三是各地方根据本地区发展基础和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调控,积极发展市场急缺的大型船用配套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生产能力;四是瞄准市场需求,加快产品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开辟船舶高端产品、船舶配套、船舶中间件等短缺产品市场,错位竞争,形成各自的优势,减少可能形成的恶性竞争。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