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国内手机产能严重过剩 供需差距将超五亿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6-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5
  【本刊讯】 信息产业部人士日前表示,今年预计又将有10家左右的企业进入手机生产领域,在每年产能已达5亿部的基础上还将新增产能接近1亿部,而目前国内市场的年需求量约为6000万到1亿部左右,使供需比例严重失衡的状况进一步加重。
  信息产业部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手机产量达到4.8亿部,比2005年增长了58.2%。其中,GSM手机产量4.14亿部,CDMA手机产量6032万部,占全球总产量的比例从2005年的36.8%增长到2006年的47%,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2007年新增手机企业41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11家,国内企业30家,新增产能约1.4亿部。目前经过核准的手机生产企业有79家,产能达到每年5亿部,今年预计还将有10家左右的企业进入手机生产领域,又将新增产能接近1亿部。而目前国内市场的年需求量约为6000万到1亿部左右,如此计算,将有5亿部手机需要另辟消化途径。
  "我国手机产业在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的同时,产业集中度也进一步提高。"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莫玮称,生产继续向优势的企业集中,其中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爱、波导、联想、夏新等前十家企业的生产总量约占到全行业的80%。另外,内外资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差距进一步拉大,外资品牌的手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2006年,外商投资手机产业凭借强大的资本和技术的优势,面对日益熟悉的国内市场,加快新品推出速度,产品覆盖了高、中、低端市场。
  面对国内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手机企业纷纷瞄准海外。据悉,2006年我国手机实现出口3.85亿部,同比增长68%,出口金额达到312亿美元,同比增长51%,占整个电子信息产业出口的比重达到了8.5%,是电子信息产业中出口增长最快,也是规模最大的行业之一。同时,手机产量中出口比重还在逐年增加,2006年出口比重高达80%,比2005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出口已经成为手机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和缓解国内市场激烈竞争的重要力量。
  莫玮表示,随着国内市场需求增速进一步放缓,手机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手机企业应把握信息通讯技术发展的趋势,加强产品创新的研发和经营管理,认真预测、分析手机市场的变化趋势,提高市场的开拓能力,慎重决策、规避风险。                       
分享到:
同类资讯